央广网

新疆奇台农村设“红黑榜” 村容村貌大变样

2017-07-16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7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郝文刚)“自从设立了‘红黑榜’,村里随便倒垃圾的、乱堆柴草的、随意占道的现象少了,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强了,房前屋后都开始自觉地打扫了。”新疆奇台县老奇台镇榆树沟村村民姚兴慧高兴地说。

  新疆奇台县地税局驻奇台县老奇台镇榆树沟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针对村内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成村道的柏油路铺设工作。路虽然修好了,可垃圾随意倾倒、牲畜粪便和柴草随意堆放、随意占据道路等现象在各片组却依然普遍存在,有的地方甚至还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

  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卫生环保意识,增强村民维护村容村貌的责任感,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针对村内脏乱差问题召开会议,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村容村貌整治“红黑榜”制度,由工作队、村“两委”等根据每户村民的环境卫生情况评选“红黑榜”,即对环境卫生整洁的村民进行实名上“红榜”点赞,对环境卫生差的村民实行上“黑榜”曝光,并利用每周一升国旗、集中宣讲等时机在每个片组轮流展示“红黑榜”,让村民在“红黑榜”的对比中找到差距,提升环保意识。

  自从全面开展以“榆树沟村是我家,村容村貌靠大家”为主题的村容村貌整治活动以来,柴草乱堆、垃圾乱倒、随意占道等不文明现象明显有了好转,垃圾倾倒等逐步得到了规范,村庄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治理,长期以来影响村容村貌、污染环境等“老大难”问题取得初步的整治效果,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新疆;奇台县;设立;“红黑榜”

新疆奇台农村设“红黑榜” 村容村貌大变样

)“自从设立了‘红黑榜’,村里随便倒垃圾的、乱堆柴草的、随意占道的现象少了,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强了,房前屋后都开始自觉地打扫了。”新疆奇台县老奇台镇榆树沟村村民姚兴慧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