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海绵城市建设 既防内涝又节水利用

2018-06-11 09:47:00来源:央广网

  

  西宁市城北区建设局局长马春明现场介绍路面雨水如何流进绿化带

  央广网西宁6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日报记者钟自珍)青海西宁市近日连续降雨,走进城北区湟水花园小区,透水地砖铺设的步行道竟然没有积水,小雨人行道不湿鞋,大雨停车位无积水,一个海绵小区呈现在眼前。

  西宁市城北区建设局局长马春明介绍,西宁属北方干旱城市,海绵城市建设与南方城市最大的不同是,既要防内涝,还要把雨水“截留”下来,用于花草灌溉、调节湿度。

  

  路面截流沟避免雨水在路面自上而下漫流

  记者在湟水花园小区看到,两侧较低的小区道路与绿化带相隔的路沿石每隔几米便留有缺口,路面积水从缺口流入绿化带浇灌花草,积水饱和后会顺着绿化带流向低处,最终汇集到雨水沉积终端。有坡度的道路在低处建有横贯路面的截流沟,可避免雨水在路面自上而下漫流。地面停车场则有绿化网格和导流槽,避免车位积水。而道路两侧连通城市地下水管网的漏口是封盖的,如果雨势较大,绿化带积水过多,则打开漏口,将多余的积水引入市政管网排走。

  

  停车位不会积水

  据了解,西宁市2016年4月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两年来,试点区项目涉及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公园与绿地、水系治理等7大类近300个项目。其中仅城北区就投入5850万元进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包括7个老旧小区海绵改造、海西路绿地建设、西站一巷、二巷内涝治理及海西西路雨污分流海绵化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湟水花园等3个老旧辖区海绵化改造及西站一巷内涝治理,海西路绿地将于6月底对市民开放。

  

  雨水沉积终端

  湟水花园小区是城北区海绵化改造最大的居住小区,今年3月开始施工,目前已基本完成普通绿地改造、设置截流沟、调整竖向坡度、铺设沥青以及生态停车场建设等海绵化改造工作。住户汪女士对小区的海绵化改造赞赏有加:“原来的水泥地面现在成了草地、花园,环境美了,感觉空气都湿润了不少,真是好事情!”

编辑: 郑皓月

青海西宁海绵城市建设 既防内涝又节水利用

青海西宁市近日连续降雨,走进城北区湟水花园小区,透水地砖铺设的步行道竟然没有积水,小雨人行道不湿鞋,大雨停车位无积水,一个海绵小区呈现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