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首座长江大桥“退役” 渝黔运输进入新篇章

2019-04-24 10:28:00来源:央广网

已经工作59年的白沙沱大桥(央广网发 重庆工务段供图)

  央广网重庆4月24日消息(记者陈鹏)4月23日17点42分,随着5630次旅客列车缓缓驶过暮色苍苍的白沙沱长江大桥,标志着大桥为最后一趟旅客列车保驾渡江的使命已经完成,这座服役59年之久的川黔铁路第一桥——白沙沱长江大桥,正式完成“服役”,光荣“退伍”。

  重庆白沙沱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大渡口区白沙沱和江津区珞璜镇之间,由原铁道部大桥工程局修建,于1959年11月10日竣工,正式运营时间为1965年10月1日。它是继武汉长江大桥后的第二座长江大桥,也是重庆市首座长江大桥。

  “当时大桥的设计工作中,苏联专家给予了我们支持,后来苏联专家们陆续回国,可桥不能不修啊。毛主席鼓励我们要‘自力更生’,秉承着老人家的意志,遇到问题我们反复尝试、思考、总结,不怕挫折和困难,只是一心要修通这座桥,大桥的修建过程可以说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是靠着大家不分白天黑夜的干出来的。”大桥修建参与者,今年已年过80的孙贻荪老先生这样回忆到。

  白沙沱长江大桥修建前,由于长江天堑的阻隔,从川渝运往滇黔桂等地的大批物资,到了铜罐驿火车站后,还得由人工搬运到冬笋坝长江北岸,装上轮渡横过长江,至南岸猫儿沱港务局码头后,再用人力或绞车拖上岸,通过几番转运,方能装载到川黔铁路赶水段的火车上。而从南面各省运到川渝的大量物资,也得在猫儿沱港口下货,用船渡过长江,再通过冬笋坝码头,转装到停靠在铜罐驿火车站的一辆辆货车上。

最后一趟旅客列车驶过大桥(央广网发 重庆工务段供图)

  白沙沱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连通了成渝铁路和川黔铁路,让长江天堑变成了通途,物资运送不再靠车船上下转运,极大的方便了两岸百姓的生活出行,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59年来,白沙沱长江大桥像一个忠诚的钢铁卫士屹立在长江上游,纹丝不动,任凭风吹雨打,它始终守护着一趟趟列车呼啸着驶过,载着旅客和货物奔向远方。时光流逝、斗转星移,运营数十年后,大桥的状态却在悄悄的下滑,为了养好大桥,保证安全,工务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特别是近一年来,大桥养护工区每月需要紧固的各种螺栓就达数千颗,利用“天窗”点有计划的更换桥上的枕木、扣件、温调期等设备。

  伴随着渝贵铁路建设的进程,白沙沱长江大桥终于有了一位新伙伴儿。2012年1月,中铁大桥局在既有川黔铁路白沙沱长江大桥下游100m处,开工建设了渝贵铁路新白沙沱长江大桥。大桥于2015年12月全桥合拢,2018年1月25日正式建成通车运营。新白沙沱长江大桥是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也是世界上每延米载荷量最大的桥梁,同时也是世界上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具有“多线”、“重载”、“大跨”、“双桁”、“双层”等显著特点,取得了8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渝贵铁路未开通以前,重庆至贵阳的列车主要是通过川黔铁路,每天通过白沙沱长江大桥列车达34对,其中客车12对,货车22对,线路通过能力利用率达95%,线路运输能力已达饱和,由于川黔铁路是单线且客货混跑,严重限制了重庆南下入贵铁路运输通过能力。在渝贵铁路开通后实现了客货列车分离,除一对5629/5630次慢车通过川黔铁路以外,所有的客车均改道至渝贵铁路。

  昨天夜间,兴珞线拨接、珞璜信号倒替施工战斗正式打响,作为渝贵铁路控制性工程—新白沙沱长江大桥,将承担川黔铁路货物列车通行任务,现目前大桥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客车线,下层货车线。桥面上层可通行4线客运列车,设计时速200公里;下层可通行2线货运列车,设计时速120公里。

  据了解,24日后,经新白沙沱长江大桥运行的货物列车将达到27.5对,货运运输能力较改线前提升14.7%。新白沙沱长江大桥下层线路的顺利通车,使得川黔铁路货运过江通道实现双线运行,同时标志着老桥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编辑: 郑睿

重庆首座长江大桥“退役” 渝黔运输进入新篇章

4月23日17点42分,随着5630次旅客列车缓缓驶过暮色苍苍的白沙沱长江大桥,标志着大桥为最后一趟旅客列车保驾渡江的使命已经完成,这座服役59年之久的川黔铁路第一桥——白沙沱长江大桥,正式完成“服役”,光荣“退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