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留守儿童卢紫凤和她的“警察爸爸”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1月04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了感谢龙庆,卢紫凤照着龙庆穿警服的样子,画了一幅画送给“龙爸爸”。

为了感谢龙庆,卢紫凤照着龙庆穿警服的样子,画了一幅画送给“龙爸爸”。


  央视网特稿(记者 谭经田)12月27日下午,在武汉市江夏区某舞蹈学校举行的元旦晚会上,9岁的留守儿童卢紫凤登台表演了一支芭蕾舞,赢得场下阵阵掌声。

  帮卢紫凤登台圆梦的,是她的“警察爸爸”——武汉市江夏区公安分局纪委副书记龙庆。在龙庆的帮助下,卢紫凤不仅圆了舞蹈梦,她与爸爸团聚的梦也即将实现。

  偶然结识的“警察爸爸”

龙庆帮卢紫凤弄好户口后,又买来学习用品送她。

龙庆帮卢紫凤弄好户口后,又买来学习用品送她。


  27年前,卢紫凤的奶奶陈华香带着家人,从四川省彝族马边县搬迁到武汉市江夏区金港新区虎山村。由于家境困难,卢紫凤的父亲常年在外地务工。卢紫凤5岁时,她的母亲改嫁去了四川,她被父亲送回武汉跟随奶奶生活。

  2013年8月初,卢紫凤去当地小学报名。但由于当初申报户口时她的年龄被错登为5岁,学校据此认为她没有达到入学年龄。

  眼看孙女无法入学,卢紫凤的奶奶找到金港派出所反映了这个情况,希望能将年龄更正过来。当时还在金港派出所担任教导员的龙庆接到这个情况后,与同事经过多方调查核实,确认了卢紫凤的年龄确实被错登,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她办理好年龄更正并报名上学。但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

  龙庆到卢紫凤居住地进行调查过程中,发现这个家庭境况很差。当时卢紫凤的父亲在叙利亚打工,她的奶奶身体也不好,在本地又没有任何亲戚。龙庆决定挑起帮扶这个家庭的重担。龙庆为卢紫凤买了崭新的书包、笔、本等学习用品。并且每周至少两次到卢紫凤家里为她辅导功课,给她讲解学习方法,培养她对学习的兴趣。

  为了让这个冷清的家庭有家的氛围,龙庆经常买菜到卢紫凤家里做饭给她吃,给她讲故事,让她不再孤单,俨然对自己的女儿一般。卢紫凤从内心里也把龙庆当成了亲人。她悄悄用铅笔,照着龙庆穿警服的样子,画了一幅画,并写上“龙爸爸”三个字送给龙庆作纪念,并改称警察叔叔龙庆为“龙爸爸”。

  小屋门前飘起歌舞声

2014年10月20日,卢紫凤通过舞蹈等级考试,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认证的二级舞蹈证书。

2014年10月20日,卢紫凤通过舞蹈等级考试,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认证的二级舞蹈证书。


  在没有认识龙庆之前,卢紫凤的性格一直很内向孤僻。多次的交流后,卢紫凤告诉龙庆,她一直很喜欢舞蹈,但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不能去专业学校学习。

  龙庆觉得,学习舞蹈也是改变孩子性格的一种方式,他联系到做舞蹈培训的安老师,希望她能帮卢紫凤圆梦。

  安老师爽快地答应了,和自己的姐妹们每周来到卢紫凤家,义务教她跳舞。为此,龙庆还专门买来一套影碟机送给卢紫凤,作跳舞时播放音乐用。

  在龙庆和安老师姐妹们的帮助下,卢紫凤进步得很快。2014年10月20日,卢紫凤通过舞蹈等级考试,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认证的二级舞蹈证书。

  此外,为了开阔卢紫凤的视野,龙庆还带卢紫凤到武汉市公安局特警基地体验特警生活,参观特警训练。武汉市东湖植物园的花卉种类很多,龙庆就带她去熟悉各种花卉。每个月,龙庆都会带她到村子外的地方看外面的世界。

  欢快地舞蹈在小屋前飘起来,灿烂的笑容也绽放在了卢紫凤的脸上。

  期盼已久的团聚梦

龙庆带卢紫凤参观武汉市公安局警用直升机。

龙庆带卢紫凤参观武汉市公安局警用直升机。


  “龙爸爸,我有一道题不会做,你今天有没有空来辅导我一下?”12月26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龙庆接到了卢紫凤的电话。

  龙庆忙完手中的活儿,立刻赶往数十公里外的卢紫凤家。即便卢紫凤不来电话,他也打算去她家看看。尽管已经离开派出所回到分局任职,龙庆依旧信守承诺,定期辅导卢紫凤做功课。

  卢紫凤的爸爸在叙利亚打工,一年只能回家一次。平时交流中,卢紫凤流露出想爸爸的念头。于是,龙庆平时也在留意给卢紫凤的爸爸在武汉找一份工作,这样既有利于孩子成长又能够照顾老人。

  经过多方联系,武汉江夏一家采石场的老板向龙庆表示,愿意给卢紫凤的爸爸提供一份工作。

  “爸爸年底回来上班了,我就可以天天见到爸爸了。”卢紫凤很激动得拥抱了龙庆。“太感谢‘龙爸爸’了,盼了这么久,终于要和爸爸团聚了。”卢紫凤说,如果没有“龙爸爸”,她的舞蹈梦和团聚梦都不会这么快实现。

  龙庆则说,他所做的也是很普通的事,能帮普通家庭的孩子实现两个小梦想,也是很快乐的一件事。“现在大家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只要人人都能自强不息地逐梦,尽己所能助人追梦,中国梦就会实现得更快。”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