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巴基斯坦大V手記:合肥——科技與文化同行,創新與傳承並重

2018-07-30 12:56: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報道:合肥,中國安徽省省會,也是該省最大的城市,在過去幾十年中發展成果顯著,躋身全球經濟發展最為迅速的城市之列,並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標誌性城市。

  作為“改革開放四十年 海外大V看合肥”採訪團中的一員,我受國際在線邀請來到合肥。我有幸走進這座城市,了解它的發展歷程,如今,合肥以嶄新的姿態展現在世介面前——一座集人工智能、機械電子、鋼鐵、紡織和汽車等行業于一身的現代化城市。

  5月24日,採訪團一行的足跡首先踏上了合肥市蜀山區的土地,而我們的採訪之旅,就從這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開啟。蜀山區下轄三個鎮、八個街道、一個經濟開發區。蜀山經濟開發區建立於2002年,發展至今,佔地面積超過20平方公里,是首批全國電子商務示範基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1_meitu_12

位於四季花海的林間書屋(攝影:艾斯加爾·穆罕默德)

  在網絡無處不在的今天,尤其是在信息化和現代化高度發達的蜀山區,我們竟能在鬧市中尋得一處靜謐。位於四季花海的林間書屋匠心獨具,人們不僅可以在這裡享受片刻安逸,也可以捧書閒讀,聽風林絮語。這正是政府的用意,為忙碌的人們提供一個潛心閱讀和自在交流之地。

  採訪團隨後參觀了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科大訊飛。該企業致力於智慧語音和語言技術、人工智能、硬體和軟體應用的研發,為政府、教育部門、金融機構等領域提供專業服務,為人們的工作生活,插上更為便捷的科技雙翼。海外大V們對企業展示的各種産品興趣滿滿,而富有創新性以及緊跟時代需求,正是這些産品的最大亮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meitu_13

科大訊飛的工作人員講解起智慧語音技術(攝影:王高飛)

  合肥的高新科技之旅內容充實豐富,讓人目不暇接。我們馬不停蹄,來到了新站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這裡是新興産業集群發展基地,也是城市又一根絢麗的羽翼。在這裡,採訪團參觀了兩家高新技術企業——京東方與合肥晶和積體電路有限公司。在京東方,我們了解到正是他們在為手機和電視等生産高品質的顯示器和發光二極體,我們每天握在手裏、看在眼前的了解世界的螢幕和窗口正是他們的手筆。而在合肥晶和積體電路有限公司,全自動化的生産線同樣井然有序,傳送帶上流轉的就是實實在在的科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meitu_14

黌街入口標誌性的建築(攝影:艾斯加爾·穆罕默德)

  科技創新與文化傳承並重,才讓合肥在發展的道路上更穩健的前行。

  在合肥人眼中, “黌街”正是一條獨具特色的文化一條街。街上行人絡繹不絕,當地人告訴我,來到這裡不僅可以貪嘴果胃,由於“黌”在中國古代有學校的意思,所以人們在品嘗美味的特色小吃之餘,還能感受濃厚的徽式文化氛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meitu_15

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記者艾斯加爾·穆罕默德在合肥文化館體驗中醫(攝影:王高飛)

  5月25日,採訪的第二天,我們參觀了合肥市文化中心。異彩紛呈的中國傳統文化活動輪番上演,藝術家們各自身懷絕技,有的埋頭于書山墨海,有的專注于刻刀根雕,還有的輕舞指尖,撫弄琴弦。採訪團還在這裡欣賞中國茶藝,體驗神奇的中醫,也揭開了聞名中外的中醫針灸療法的神秘面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meitu_16

江淮新能源汽車(攝影:艾斯加爾·穆罕默德)

  體味過傳統技藝,我們又將目光鎖定高新科技,參觀江淮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這家公司生産的車輛不僅供國內消費者購買,也遠銷海外。海外大V們聽取了企業汽車生産的現狀和未來發展計劃。目前,江淮汽車正致力於引進輕型車輛,並開發了一款電動環保汽車。百聞不如一見,我們有幸親自試駕體驗,行駛平穩、價格適中、性價比高,是江淮新能源汽車給我留下的真切印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meitu_17

世界製造業大會展覽館(攝影:艾斯加爾·穆罕默德)

  25日下午,離開江淮汽車生産基地,記者們又前往世界製造業大會展覽館。如果説之前的行程如繁星點點,那麼展會上恰似百花齊放。合肥的龍頭企業都在展會上展出自家的高科技産品,其中不乏人工智能産品。我到訪過很多國家,在我的所見所聞中,中國人工智能的發展腳步,的確走在世界前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_meitu_18

合肥森林公園(攝影:張晨)

  發展科技,是人類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保護環境,則是人類對自身和世界的承諾。“綠水金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點在合肥也有所體現。坐落在合肥市郊區的森林公園,是中國第一家國家級人造森林公園。在這裡可以看見,人們清醒的環境意識和先進的環保理念。不僅在森林公園,當我們在不同的採訪地點間輾轉,種類繁多、枝繁葉茂的花草樹木就在人們身邊,點綴著這座城市,也伴隨著它的蓬勃發展。

  (作者: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駐京記者艾斯加爾·穆罕默德 翻譯:王高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