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純幹貨!2018士兵退役政策權威解讀

2018-12-03 10:21:20|來源:中國軍網|編輯:張倩楠

  11月下旬,第82集團軍某合成旅一營二連組織退伍老兵向軍營告別,即將離隊的老兵們面對熟悉的軍旗、營房、裝備和營區的一草一木,流下難捨的眼淚。圖為即將退伍的上士王海濤與自己駕駛10年的戰車告別。

  老兵,請帶著退役政策回家

  ——軍委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局有關負責人解讀士兵退役相關政策

  ■馬大文 方瑜 解放軍報記者 蔡鵬程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2018年冬季士兵退役工作即將全面展開。退役士兵是國家重要的人力資源,做好士兵退役工作,具有重要的軍事、社會效益。為使廣大退役士兵充分掌握政策、有效維護正當權益,促進退役工作順利推進,本報邀請軍委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局有關負責人,對退役工作相關政策進行解讀。

  ■2018年是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改革開局之年,士兵退役工作有新氣象

  2018年是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改革開局之年,軍地各級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策部署,按照“成熟一項、實施一項、落地一項”的思路,緊前推進退役士兵教育培訓、就業創業、服務保障等系列政策制度調整完善,在加強和改進士兵退役工作上邁出了新步伐。

  今年的士兵退役工作,瞄準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和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的目標,聚焦備戰打仗,持續深化改革,在連續2年精簡士兵員額的基礎上,進一步壓規模、調結構,注重把退役工作與士兵隊伍長遠建設統籌起來,把士兵骨幹保留與向社會輸送人才統籌起來,把思想政治教育與為退役士兵辦實事、解難題統籌起來,紮實做好士兵退役工作。

  2013年夏秋季以後入伍的退役士兵已於今年9月份離隊完畢,2012年冬季以前入伍的擬退役士兵12月1日起陸續離隊。

  ■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改革後,退役士兵移交安置職能做了調整

  今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深化,習主席親自謀劃設計、親自部署推動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改革,退役軍人事務部掛牌成立,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正按計劃陸續組建。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後,團級以上單位政治工作部門均成立了人力資源部門,實現了人力資源集中統管。

  退役士兵離隊前,由部隊人力資源部門牽頭負責退役手續辦理、檔案材料整理、退役安置政策諮詢等事項,組織、財務、運輸投送等部門配合做好組織關係轉接、退役經費結算、離隊運送等工作。

  退役士兵返鄉後,安置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已組建運行的,由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牽頭負責檔案和組織關係接收、經濟補助發放、教育培訓、就業指導、安排工作等事項,人武部、公安部門等配合做好預備役登記、落戶辦理等工作;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尚未組建運行的,仍由民政部門負責相關工作。

  ■今年國家對退役士兵安置指標提出硬性要求,在安置地選擇上進一步放寬限制

  妥善安置退役士兵,對貫徹落實改革強軍戰略,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以及維護社會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今年7月份,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等10個部門聯合頒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業安置工作的意見》,結合新時代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明確了一些新政策。

  在安置指標上,提出“國有、國有控股和國有資本佔主導地位的企業,要按照本企業全系統新招錄職工數量的5%核定年度接收計劃”這個硬性要求。

  在統籌層級上,明確縣級安排任務重、由市級統籌安排仍有困難的,可由省級統籌調劑安排,進一步加大安置工作的統籌力度。

  在保險接續上,明確在國家規定的待安排工作期間,由安置地政府足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的單位繳納部分,解決了退役士兵保險接不上續的問題。

  在安置地選擇上,進一步放寬限制,提出士兵服現役期間父母戶口所在地變更的,可隨父母任何一方安置;經本人申請,也可在配偶或配偶父母任何一方戶口所在地安置。

  在就業方式上,選擇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回到地方後又放棄安排工作待遇的,經本人申請後,由安置地人民政府按照其在部隊選擇自主就業應領取的一次性退役金與地方一次性經濟補助金之和的80%,發給一次性就業補助金。

  這些政策都是結合新時代的新特點,為退役士兵量身定制的,目的是使他們能夠得到更多的選擇機會、更大的實惠、更完善的保障。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