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部長回應住房、養老金入市等民生關切

2017-03-15 15:3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琳、王洹星、李晉)今天(15日),中國全國人大年度例會閉幕。閉幕會前,6位部委負責人亮相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部長通道”,就住房、社保基金入市、天價球員等問題,回應了媒體記者關切。根據全國人大的統計,今年共有46個部委的負責人亮相“部長通道”,回答了中外媒體的95個問題。這條人民大會堂北大廳內長約百米的大道,成為今年中國官方回應海內外關切的“黃金通道”。‘

   今天的“部長通道”是今年兩會期間舉行的最後一次“部長通道”。包括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房建孟、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以及國家氣象局局長劉雅鳴等在內的六位部長一一亮相,回應社會和民眾關切。談到如何解決“一部分居民既買不起房子又不夠入住公租房條件”的問題時,住建部部長陳政高説,北京和上海採取了新舉措,這些舉措值得在全國推廣。

  陳政高説:“北京和上海都想出了新辦法。北京建設了自住房,現在已經提供了6萬套;上海推出了共有産權房,現在已經提供了8.9萬套。北京、上海的做法值得全國各個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學習。”

  陳政高還介紹,到去年底,中國已有1000萬戶居民住進了公租房,有關部門在推進公租房建設的同時,也在推進公租房貨幣化。

   在今天的部長通道上,履新後首次亮相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備受關注。談及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樓繼偉説,目前管理了兩部分資金:最大一部分是全國社保基金,該部分基金是財政託管形成,在去年底已經超過了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規模;第二部分是養老保險基金階段性結余,已有七個省市簽訂了合約,承諾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管理3600億元,目前已經到賬1370億元。談到如何確保社保基金入市安全這一問題時,樓繼偉表示:“第一,誰也保證不了只賺不賠,只是説多少概率之下不賠,我們設定90%、95%,兩個基金(即全國社保基金和養老保險基金)不一樣。第二,所謂社保基金入市,早就入市了,17年了,一直在市場,但是它投入股票的比例比較小。現在剛開始1370億各地委託的基金來自於投保人的階段性結余,這部分也開始入市,它能夠投資于股票的比例更少,我們對委託人是有承諾的,他們一般委託的期限比較短,一般是5年,所以投資的就比較保守。”

    近兩年來,中國職業足球聯賽中“天價球員”的現象愈演愈烈,球員轉會價格動輒上億元人民幣,熱鬧的假像背後其實恰恰是與市場價值的背離,更與中國的足球水準相背離。對此,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表示,足球投資人“有錢也不能任性”。他説:“天價球員這件事,我認為是投資足球的人‘有錢就任性’造成的現象,他們意在商業,不是在足球,所以我們對此保持高度的警惕。現在大家已經看到,出臺了一系列的整治措施,下一步,我們還會有更嚴格的整肅措施出臺。”       茍仲文還表示,體育總局將採取系列措施增強老百姓的體育獲得感,大力支持群眾性的體育活動,如街舞、太極拳等,並在全運會改革中引入龍舟賽等群眾性體育項目。

    當前,中國的快遞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一。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快遞量突破300億件,已連續六年每年增長超過50%。但目前仍存在快遞延誤、丟失和損毀等問題。對此,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應對投訴要從幾個方面努力。一是加強日常監管,特別是運用大數據、智慧化的設備對重要企業進行日常監管。二是發揮政府申訴系統的作用,用12305的申訴系統,消費者對郵政、快遞的服務不滿意,政府會逐一進行調解處理。三是引導和強化行業自律,支持中國快遞協會把主要會員簽訂服務和責任聯盟,來按照自己承諾的標準進行服務。

   伴隨著全國人大年度例會的閉幕,本次全國兩會期間開放的“部長通道”也正式結束。根據全國人大的統計,今年共有46個部委的負責人亮相“部長通道”,回答了中外媒體的95個問題,無論是亮相人次還是回答問題的數量,均打破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