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韓國記者:中國正邁向“大創新”時代

2017-10-26 15:00: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吳光鎮(韓國)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10月24日閉幕。在25日舉行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過去五年,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中之一便是創新的飛躍。而剛剛結束的十九大再次提出了中國建設創新強國的目標。

  移動支付、共享單車,這些都被視為中國式創新的代表。中國式創新並非來自中央的行政命令,而是由市場的力量驅動的,特別是中國企業家和年輕人的創新熱情。而支撐他們創新動力的是政府的包容和支持。鄧小平曾經説過:“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看準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中國的企業家也是這樣的敢闖敢拼。馬雲曾經講過他創立支付寶的艱難過程和他寧願擔風險也要去嘗試的想法。中國式創新就是由許許多多像馬雲這樣的有夢想和敢冒險的企業家産生的。中國政府也給了這樣的企業家更多的機會。移動支付和共享單車的火爆證明了這一點。 

  中國式創新也在全球“獨角獸”(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初創公司)排名中凸顯。根據全球知名創投研究機構CB Insights新近發佈的百強“獨角獸”榜單,全球前十大“獨角獸”公司中,4家是中國企業,6家是美國企業。按企業估值衡量,中國企業在“十大”中佔比45.8%。可以説,在全球“獨角獸”企業版圖中,中國和美國已經成為了“G2”。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到2035年中國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為了實現這個目標,需要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也就是説,中國將加大原創性技術的創新力度。阿裡巴巴成立了研究基礎科學和顛覆式技術創新的機構“達摩院”;華為從海外引進基礎科學領域的科學家和數學家,這些都表明中國未來創新的方向是原創性的,中國正在從“小創新”時代邁向“大創新”時代。

  但是,原創性技術創新光靠大企業的努力是不夠的,更需要年輕人的熱情和勇氣。十九大報告強調了年輕人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性:“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人才是推動創新的決定性力量。實現“中國夢”需要廣納賢才,這不僅包括中國本土人才,也包括海外人才,中國需要對全球人才敞開大門。成熟的移民文化是中國原創性創新時代的支撐。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獨角獸”創業者裏目前還找不到外國人。而美國一半的“獨角獸”公司是由移民創辦的。當然,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但13億多人口還是比不上全球74億人口的力量。“中國矽谷”深圳的經濟高增長,部分得益於移民文化。公平競爭的環境給來深圳闖蕩的全中國的年輕人提供了圓夢的舞臺。但只有一個深圳,開放是有限的,中國還需要整體上大力引進全球人才,就像美國矽谷那樣,給外來移民更多創業的機會。

  唐代時中國的開放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那時,中外交往非常頻繁,大量來自國外的官吏、商人、學者來到中國,有人甚至還在中國當了官。比如,來自新羅的文士崔致遠就進入了唐代的官僚階層。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就業時強調,要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這就是公平競爭的文化。

  (作者:吳光鎮 韓國“朝鮮經濟”記者、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編譯:楊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