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重慶秀山花燈傳承人:守護民間藝術 心憂傳承斷代

2018-01-22 10:05: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秀山花燈傳承人王世金展示親手製作的“門斗轉”木刻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宸 張碩 李驍陽):重慶秀山縣素有“中國花燈歌舞之鄉”之稱,其花燈戲源於漢族“燈兒戲”,並融入秀山土家族、苗族歌舞表演技巧。秀山花燈集宗教、民俗、歌舞、雜技、紙扎藝術為一體,格調新穎、歌舞動人,深受漢、土、苗各族人民喜愛。2006年,秀山花燈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一直從事花燈戲表演的王世金開始創作花燈戲曲,同時系統整理秀山花燈文史資料。他遍訪全縣,將散落在民間的花燈劇目及歷史一一收集,編成了三套《秀山花燈集冊》。作為秀山花燈的傳承人,現年72歲的王世金坦言,秀山花燈的傳承仍面臨挑戰,需要全社會的關注和支持。

王世金老人多年收集和整理的花燈紙質資料

秀山博物館內的大型花燈模型

展示花燈戲中的“送燈”環節的雕刻作品

秀山博物館外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