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圍繞歐洲的現在與未來 達沃斯上演多場辯論會

2018-01-26 11:21: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劉素雲 張婧昊):在經歷金融危機、難民危機以及英國脫歐的衝擊之後,今年達沃斯論壇有關歐洲的話題似乎不那麼搶眼了。不過,圍繞歐洲的現在與未來,仍上演了多場辯論會,歐洲主要國家領導人也紛紛登上達沃斯講壇,向世界宣示各自的立場。維護歐洲的統一與團結,仍是很多歐洲國家的共識。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繼去年在達沃斯論壇首次亮相之後,25日再次登上了本屆達沃斯論臺演講臺,與去年急於向世界宣示英國脫歐的堅決態度不同,梅首相今年把更多筆墨放在介紹英國的國內政策上。她特別強調,過去一年中,英國總體情況向好,生産率上升,失業率下降。她同時重申,英國在脫歐之後,將致力於與各國達成雙邊貿易協議。她説:“在脫離歐盟之後,英國仍然是全球自由貿易的倡導者,推動與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尋找新的合作夥伴。脫歐之後,英國將與世界各國達成雙邊貿易協議。”

  在25日舉行的另一場題為“歐洲的新動力”辯論會上,葡萄牙總理科斯塔、荷蘭首相馬克·呂特、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和歐盟委員會主管貿易的委員瑪爾姆斯特倫女士,以及耶魯大學歷史學家理查德·萊文圍繞著歐洲的挑戰與未來闡述了各自立場。嘉賓們一致認為,歐洲一體化可以使相關國家從中受益,也可以提高歐洲的總體競爭力。目前的重點是要重新樹立人們對歐盟的信心。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一直是歐洲一體化的堅定支持者。在當天的辯論會上,呂特首相重申了歐盟對於歐洲的重要意義:“我認為歐盟有兩個作用。首先,通過把大家聯合到一起,在歐盟的構架下共同努力,我們建立了共同安全。在當今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上,這顯得成為重要。人們知道,我們不能獨自生存,必須要團結起來。”

  此前一天,傳統上被稱為“歐洲發動機”的德國和法國領導人也在達沃斯重申了維護歐洲統一的立場。作為資深政治家,德國總理默克爾是達沃斯的常客。在默克爾開始演講之前,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讚揚説:“沒有你在場,我們就無法談論歐洲。”

  默克爾在演講中,一如既往地強調堅持歐洲統一、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她説,兩次世界大戰的教訓就是,世界需要多邊主義和相互合作。她同時對歐洲的民粹主義、民族主義勢力抬頭表示擔憂。

  作歐洲新生代政治家,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政治理念上仍然秉承歐洲統一大方向,表示希望與德國一起努力,建設一個更加團結的歐洲。馬克龍同時向所有人發出呼籲,共同應對全球化面臨的挑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