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寧死不屈、鐵骨錚錚的共産黨員——邱金輝

2018-05-31 15:26:04|來源:人民網|編輯:金近

  時值初夏,位於江西省橫峰縣的葛源革命烈士紀念館綠樹成蔭,在庭院中一座無名紅軍戰士塑像的注視下,專程前來參觀的遊客邁入質地敦實的大門,追思革命烈士不屈的英魂。

  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閩浙贛革命根據地首府設在橫峰縣境北部的葛源鎮。在當年的腥風血雨中,橫峰6萬人民就有2萬兒女參軍參戰,為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犧牲和傑出貢獻,邱金輝就是其中傑出的代表。

  1904年5月,邱金輝出生於江西省橫峰縣,1925年考入南昌講武堂,1926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在北伐軍進軍江西時,邱金輝回到家鄉橫峰縣宣傳革命,秘密發展黨的組織,開展農運工作。

  大革命失敗後,革命轉入低潮。1927年11月下旬,在方志敏等領導下,江西弋陽、橫峰等5縣的黨組織決定舉行年關暴動。邱金輝負責在橫峰縣葛源、邱家兩區秘密串聯,宣傳動員和組織農民革命團和自衛隊。

  1928年1月,方志敏等人領導的弋橫起義爆發,兩縣農民革命團組成六路縱隊參加起義,邱金輝任第六路指揮者之一,率農民自衛隊參加起義。弋橫暴動後,自衛隊進行了整編,邱金輝被任命為農民革命軍第二軍第二師第十四團一營一連連長。

  弋橫農民暴動勝利後,為保存革命力量,起義部隊撤向弋橫交界的山區。邱金輝堅決擁護方志敏、邵式平等在贛東北山區建立根據地,發動群眾,開展武裝鬥爭的主張,並參與指揮了金雞山阻擊戰,消滅國民黨軍一個連,粉碎了敵人對起義部隊的第一次圍攻。面對敵人的圍攻和艱苦的鬥爭環境,邱金輝率領遊擊隊,依靠廣大農民群眾,用簡陋的武器和靈活多變的戰術打擊敵人,堅持鬥爭。

  1928年6月底,由於叛徒告密,邱金輝不幸被捕,被押送到敵軍靖衛團團部。敵人對他許以高官厚祿、金錢美女,勸他投降,説出黨的秘密,交出黨的組織,被他嚴詞拒絕。敵人見軟的不行,便對他施以酷刑,在被囚的短短幾天裏,敵人幾乎把所有的酷刑都用遍了,但絲毫沒能動搖他那鋼鐵般的革命意志。

  7月11日,遍體鱗傷、不時昏迷的邱金輝被押往刑場。毫無人性的劊子手把他綁在十字架上,剝去上衣,極其殘忍地用刀在他的左右肩胛各剜出一個洞,插上點燃的蠟燭,用鐵釘在他頭頂釘出一個洞,插上點燃的香火,並用火燒他的心窩。邱金輝忍受著常人難以想像的巨大痛苦,毫不動搖,正氣凜然地高呼:“殺吧,殺死我一個,殺不絕共産黨人,革命一定會勝利!”邱金輝壯烈犧牲,年僅24歲。

  葛源革命烈士紀念館館長黃英明介紹説:“來到這裡的人看到邱金輝烈士的事跡,無不為之動容,對他肅然起敬。”“在短暫的一生中,他對共産主義事業的拳拳之心和為實現共産主義所表現出的錚錚鐵骨,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百折不撓、寧死不屈的民族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楷模。”

  “從小就聽家裏的長輩説起過爺爺的革命故事,知道他為人民的解放事業獻出了年輕而寶貴的生命。作為他的後代,更要弘揚他的精神,踐行我們父子兩代為爺爺和其他英烈‘守靈’的承諾。”邱金輝的孫子邱愛武告訴記者,他在葛源革命烈士紀念館已工作近20年;他93歲的父親在離休前,曾是葛源革命烈士紀念館的館長。“紀念爺爺和其他英烈最好的方式,就是站好自己這班崗,在本職崗位上傳承紅色基因,讓更多年輕人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邱愛武説。(新華社南昌5月29日電  記者高一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