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一堂來自習近平總書記的黨課

2018-07-02 18:47:57|來源:學而時習|編輯:楊玉國

  【“學習筆記”按】

  2017年10月25日,新當選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見中外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産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一句“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引出了一個關於黨建的大課題。

作為黨的“細胞”,黨員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事關黨的形象,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今天,讓我們一起來聽一堂來自總書記的生動黨課,從中學習成為一名合格黨員。

  政治合格

  “講政治、有信念”是共産黨員黨性的核心要素,也是作為合格黨員的首要標準和第一要求。學習上講政治,才能思想上永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虔誠;生活中講政治,才能做到慎獨慎微;工作上講政治,才能擔負起肩上的重大責任。

  總書記説

  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

  ——2017年2月13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真正做到頭腦始終清醒、立場始終堅定。

  ——2015年6月30日,習近平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提出的要求

  幹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在政治問題上,任何人同樣不能越過紅線,越過了就要嚴肅追究其政治責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

  ——《當前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2014年10月23日),摘自《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

  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的精神之“鈣”,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2014年1月20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強調

  黨性是黨員幹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鍊中不斷增強。要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鬥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黨內生活要交心,黨內同志要做諍友、摯友。

  ——2013年9月25日,習近平在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

  形象地説,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執行紀律合格

  “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一個人沒有規矩,很難成為一個合格的社會人;一個擁有8900多萬黨員的大黨,沒有紀律和規矩,就會成為一盤散沙。

  1859年,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紀律也可以管住一個黨:有嚴密的組織體系,有完善的制度約束,黨員才會逐漸形成高度的自覺;紀律可以成就一個黨: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肩負著民族復興的偉大重任,更需要全黨團結統一,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革命戰爭時期,“上下同欲者勝”,需要紀律和規矩;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為了凝聚全黨、團結一心啃下硬骨頭,同樣需要紀律和規矩。

  總書記説

  要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統一,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向著理想信念高標準努力,同時要以黨的紀律為尺子,使黨員、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2017年1月6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強調

  無數案例證明,黨員“破法”,無不始於“破紀”。只有把紀律挺在前面,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才能克服“違紀只是小節、違法才去處理”的不正常狀況,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我們黨是用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我們的力量所在。全面從嚴治黨,重在加強紀律建設。我們現在要強調的是紮緊黨規黨紀的籠子,把黨的紀律刻印在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的心上。

  ——2015年10月8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第一百一十九次會議上的講話

  通過加強巡視工作,嚴明黨的紀律,使紀律不流於形式,防止紀律變成一個很松、很軟的東西,真正強化剛性約束。修訂條例堅決貫徹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圍繞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深化“四個著力”,推動依法依規開展巡視。

  ——2015年6月26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巡視工作條例修訂稿時的講話

  黨的規矩總的包括什麼呢?其一,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其二,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其三,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法律是黨領導人民制定的,全黨必須模範執行。其四,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

  ——2015年1月13日,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嚴明紀律。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

  ——2013年1月21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的講話

  品德合格

  “正氣存內,邪不可幹。”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是共産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的“正氣”。黨的肌體的細胞就是一個個黨員,細胞健康,才有肌體的健康。要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就必須從根本上做到知恥明禮、為民務實清廉。無數事實證明,一個政黨是否清正廉潔,在極大程度上影響著它的形象,決定著它的執政地位,甚至關係到它的生死存亡。

  總書記説

  各級領導幹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嚴格要求親屬子女,過好親情關,教育他們樹立遵紀守法、艱苦樸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觀念,明白見利忘義、貪贓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為全社會做表率。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要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結合,既要注重規範懲戒、嚴明紀律底線,更要引導人向善向上,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道德防線。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面對紛繁複雜的社會現實,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務必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課,自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老老實實向人民群眾學習,時時處處見賢思齊,以嚴格標準加強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贏得人心、贏得事業成就。

  ——2014年5月9日至10日,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強調

  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講修養、講道德、講廉恥,追求積極向上的生活情趣,養成共産黨人的高風亮節,做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2014年1月26日至28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調研時的講話

  在當前複雜的社會環境下,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注重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確選擇個人愛好,慎重對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講操守,重品行,時刻檢點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摘自習近平《之江新語》

  發揮作用合格

  中國共産黨的作用、地位和生命力,源於它始終保持著自己的先進性。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人數多、力量大,集中的智慧多,因而影響大、作用大,一舉一動不僅對自己,對國家、對世界都有很大的影響。如何做到發揮作用合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僕、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總書記説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和任務,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記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不畏艱難、不怕犧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強調

  要更好發揮“關鍵少數”示範帶動作用,用有效制度機制推動領導幹部以身作則、當好表率,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強化黨性修養、帶頭嚴格自律,切實做到忠誠乾淨擔當。

  ——2017年4月16日,習近平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黨員幹部要“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

  ——2014年10月,習近平對雲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産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先鋒模範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會很有力量,我們人民就會很有力量,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

  要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來源:央視新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