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貴州省簡介

2018-07-11 12:06: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瑛

  貴州省簡稱“黔”或“貴”,  位於我國西南地區東部,東毗湖南、南鄰廣西、西連雲南、北接四川和重慶。全省國土面積17.61萬平方公里,轄貴陽、六盤水、遵義、安順、畢節、銅仁6個地級市,黔東南、黔南、黔西南3個自治州,  1個國家級新區(貴安新區),8個縣級市和78個縣(區、特區),其中少數民族自治縣11個。2017年末全省常住人口3580.00萬人。

  歷史沿革

  貴州是古生物的發源地之一,地層中蘊藏著各個時代豐富的古生物化石,被譽為“了解和研究地球生命發展演化史的寶庫”。“貴州始杯海綿”化石的發現,將地球生命起源向前推到了距今6億年前。“貴州中華瓣甲魚”、“貴州中華真顎魚”等古生物化石的出土,顯示了距今4億至1億年的生命演化。尤其是“胡氏貴州龍”、“海百合”、“黔魚龍”生物化石的發現,將貴州推上了世界三疊紀古生物王國的寶座。新生代以來的哺乳動物化石更是遍及全省各地。

  貴州是中國古人類的發祥地和中國古文化的發源地之一。距今五六十萬年前就有人類在這片土地上棲息繁衍,現已發現黔西觀音洞、盤縣大洞等舊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40多處。觀音洞對研究中國舊石器時代的起源和發展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被正式命名為“觀音洞文化”。大量出土的石器、陶器、青銅器、鐵器等文物還表明,貴州具有悠久的開發歷史。春秋以前,貴州黔東北地區屬於荊楚,其餘地區泛稱南蠻。戰國、秦漢時期,夜郎國崛起于中國西南部,貴州成為夜郎的中心。宋代,“貴州”作為地名始見於文獻。明永樂十一年(西元1413年),設置貴州布政使司,貴州正式建立行省。抗戰時期,貴州成為支持全國的大後方,大量機關、工廠、學校內遷,對貴州經濟社會的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1949年11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二野五兵團解放貴陽,貴州的歷史從此翻開新的一頁。

  自然地理

  貴州省是一個山川秀麗、氣 候宜人、資源富集、民族眾多的內陸山區省。

  貴州地處雲貴高原,介於東經103°36′~109°35′、北緯24°37′~29°13′之間,  東靠湖南,南鄰廣西,西毗雲南,北連四川和重慶,東西長約595千米,南北相距約509千米 。全省國土總面積176167平方千米,佔全國總面積的1.8%。

  貴州地貌屬於中國西部高原山地,境內地勢西高東低,自中部向北、東、南三面傾斜,平均  海拔在1100米左右。貴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説。全省地貌可概括分  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三種基本類型,其中92.5的面積為山地和丘陵。境內山脈眾多,  重巒疊峰,綿延縱橫,山高谷深。北部有大婁山,自西向東北斜貫北境,川黔要隘婁山關高  1444米;中南部苗嶺橫亙,主峰雷公山高2178米;東北境有武陵山,由湘蜿蜒入黔,主峰梵  凈山高2572米;西部高聳烏蒙山,屬此山脈的赫章縣珠市鄉韭菜坪海拔2900.6米,為貴州境  內最高點。而黔東南州的黎平縣地坪鄉水口河出省界處,海拔為147.8米,為境內最低點。  貴州岩溶地貌發育非常典型。喀斯特出露)面積109084平方千米,佔全省國土總面積的61.9  ,境內岩溶分佈範圍廣泛,形態類型齊全,地域分異明顯,構成一種特殊的岩溶生態系統 。

  貴州的氣候溫暖濕潤,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氣溫變化小,冬暖夏涼,氣候宜人。2002  年,省會貴陽市年平均氣溫為14.8℃,比上年提高0.3℃。從全省看,通常最冷月1月)平均  氣溫多在3℃~6℃,比同緯度其他地區高;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一般是22℃~25℃,為典  型夏涼地區。降水較多,雨季明顯,陰天多,日照少。2002年,9個市州地所在城市中,降  水量最多是興義市,為1480毫米;最少的是畢節市,為687.9毫米。受季風影響降水多集中  于夏季。境內各地陰天日數一般超過150天,常年相對濕度在70以上。受大氣環流及地形等  影響,貴州氣候呈多樣性,“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另外,氣候不穩定,災害性天氣 種類較多,乾旱、秋風、淩凍、冰雹等頻度大,對農業生産危害嚴重。

  貴州土壤面積共159100平方千米,佔全省土地面積的90.4,土壤的地帶性屬中亞熱帶常綠  闊葉林紅壤—黃壤地帶。中部及東部廣大地區為濕潤性常綠闊葉林帶,以黃壤為主;西南部  為偏乾性常綠闊葉林帶,以紅壤為主;西北部為具北亞熱成分的常綠闊葉林帶,多為黃棕壤  。此外,還有受母岩制約的石灰土和紫色土、粗骨土、水稻土、棕壤、潮土、泥炭土、沼澤  土、石炭土、石質土、山地草甸土、紅粘土、新積土等土類。對於農業生産而言,貴州土壤 資源數量明顯不足,可用於農、林、牧業的土壤僅佔全省總面積的83.7。

  貴州植被豐厚,具有明顯的亞熱帶性質,組成種類繁多,區係成分複雜。全省維管束植物  不含苔蘚植物)共有269科、1655屬、6255種變種)。植物區係以熱帶及亞熱帶性質的地理成  分佔明顯優勢,如泛熱帶分佈、熱帶亞洲分佈、舊世界熱帶分佈等地理成分佔較大比重,溫  帶性質的地理成分也不同程度存在。此外,還有較多的中國特有成分。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  ,貴州植被類型多樣,既有中國亞熱帶型的地帶性植被常綠闊葉林,又有近熱帶性質的溝谷  季雨林、山地季雨林;既有寒溫性亞高山針葉林,又有暖性同地針葉林;既有大面積次生的  落葉闊葉林,又有分佈極為局限的珍貴落葉林。植被在空間分佈上又表現出明顯的過渡性,  從而使各種植被類型在地理分佈上相互重疊、錯綜,各種植被類型組合變得複雜多樣。

  貴州河流處在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上游交錯地帶,有69個縣屬長江防護林保護區範圍,是長  江、珠江上游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全省水系順地勢由西部、中部向北、東、南三面分流。  苗嶺是長江和珠江兩流域的分水嶺,以北屬長江流域,流域面積115747平方千米,佔全省國 土面積的65.7,主要河流有烏江、赤水河、清水江、洪州河、氵舞  陽河、錦江、松桃河、松坎河、牛欄江、橫江等。苗嶺以南屬珠江流域,流域面 積60420平方千米  ,佔全省國土面積的34.3,主要河流有南盤江、北盤江、紅水河、都柳江、打狗河等。大  體上,貴州河流數量較多,處處川流不息,長度在10千米以上的河流有984條,2002年,全 省  河川涇流量達到1145.2億立方米。貴州河流的山區性特徵明顯,大多數的河流上游,河谷開  闊,水流平緩,水量小;中游河谷束放相間,水流湍急;下游河谷深切狹窄,水量大,水力 資源豐富。

  由於特定的地理位置和複雜的地形地貌,使貴州的氣候和生態條件複雜多樣,立體農業特徵  明顯,農業生産的地域性、區域性較強,適宜於進行農業的整體綜合開發,適宜於發展特色 農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