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這個村搞了20多個“農業工廠”,村民每天上班就在家門口

2018-07-18 15:52: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7月17日,"脫貧攻堅在行動·同步小康看貴州"網絡主題活動第一站選擇了花茂村。現在這裡擁有800多畝大棚蔬菜種植基地、400多畝脆紅李基地、60畝草莓採摘基地等等,加起來共有20多項産業。

花茂村(劉昌敏攝)

  "形成産業鏈,經濟效益才能擴大化。"花茂村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彭龍芬堅信,要脫貧,必須走産業發展的路子。這條路,必然是通過有技術、有資金的人引領而"走出去"的。

  彭龍芬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畝地,如果是露天種植,它的經濟效益在2000元至3000元一年。但如果換成大棚種植,經濟效益可以達到15000元一年,這個效益將足足翻5倍。

農業大棚內,村民正在工作

  但是,恒溫的大棚要實現全年高效利用,並且順利銷售種植的蔬菜,單靠農戶的力量並不夠。"需要流轉村民的土地,讓有技術有資金的人大規模開發。"有這樣的理念,村裏陸陸續續開發了800余畝大棚蔬菜,打包的成品蔬菜遠銷廣州、上海、山東等地。

  從花茂村走出去,在外漂泊22年的王世剛也是彭龍芬要尋找的人。22年打工生涯,王世剛沒有一次回過家,他積累了200多萬元存款。長期在沿海城市生活的經歷,讓他看到了草莓採摘園發展的可能。

打包好的絲瓜,將運往貴陽

  王世剛要開發60畝草莓園。"那時是2014年,村裏還沒什麼産業,村民的思想大部分很落後,為了流轉土地,村委會真是幫了不少忙。"通過村委會不斷遊説,村民同意王世剛支付每年700元一畝的土地流轉費。就這樣,王世剛把這輩子的積蓄"押寶"在了這項産業。如今,草莓園每年産值在40萬元以上,他預計5年就可以收回全部成本。

  花椒、葡萄、烤煙、陶藝、造紙、農家樂......開放的理念,讓花茂村的産業遍地開花。有産業就有就業,每天周邊村民騎摩托車上下班的場景已經屢見不鮮。普通工作每日收入80元,有技術還將收入更高。"貧困戶全部脫貧已經不再是我們奮鬥的目標,我們現在想讓大家一起富起來。"彭龍芬看著花茂村的改變,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動靜記者 馮雪 阮博文 視頻編輯 郭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