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江海聯運瓶頸逐漸打破 江海直達加速推進

2018-08-16 10:0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金塘港區集裝箱碼頭 攝影:任齊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瑛):地處我國東部黃金海岸與長江黃金水道的交匯處,背靠長三角廣闊經濟腹地,寧波舟山港作為我國沿海主要港口和國家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樞紐,2017年完成貨物吞吐量10.1億噸,成為全球首個貨物吞吐量超過10億噸的大港。

  今年4月10日,由舟山研發設計、建造運營的全國首艘江海直達船“江海直達1”號通過南京長江大橋,順利到達安徽馬鞍山港,完成了由寧波舟山港至馬鞍山港的江海直達首航之旅,它徹底解決了以前江船難出海、海船難進江的難題,在我國水運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牌意義。

  8月14日,大江奔流採訪團記者來到了舟山進行實地探訪。在浙江欣海船舶設計院,記者看到了江海直達船設計團隊的成員,這是一支以80後為主的年輕設計團隊。

  據江海直達船項目經理呂冰介紹,“江海直達1”為2萬噸級江海直達散貨船。該船型是為了滿足江海聯運服務中心建設的需要,根據特定海域、特定航線量身定制的“舟山船型”。

江海直達船項目經理呂冰

  宜江適海 “江海直達1”到底有多牛?

  “江海直達1“和同類型海船相比,具備“宜江”“適海”“先進”“經濟”四大特性。

  據呂冰介紹,跟同類海進江的海船相比較,該船的建造鋼材減少約500噸,成本降低了約10%;載重量增加了約13%;能效提高約12%;舵效提高了約50% ,更能適應複雜的長江航道;船身高度降低了約1.5米,可以安全通過南京長江大橋,“江海直達1”是目前我國可以通過南京長江大橋的最大載重噸位的船舶。

  呂冰説,從技術含量來講,這艘船並不是一艘高精尖的船舶,但是它針對性很強,大大解決了江海聯運的物流問題。

  以前,舟山轉到長江的貨物需要經過兩次轉運,進長江口的船到舟山裝船以後,用5-6萬噸的海船運到南京港口,再用5-6千噸的江船運往長江上游。這種運輸方式成本高、耗時長、貨物損耗大。

  呂冰説,這艘船解決的就是物流問題,從舟山直達馬鞍山,只需要90個小時,而原來至少需要300多個小時。“江海直達1”號航速並不快,但是很經濟,自從交付以來,開發團隊一直和船東保持互動,船東們認為這艘船在燃油經濟性上來説是前所未有的。

  據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局長徐全昌介紹,寧波舟山港江海聯運的貨物主要是大宗散貨,從國外進口的礦石、油品、煤炭、糧食等在舟山裝卸後,大部分運往長江中上游。

  通過江海直達運輸,可以減少中轉環節,降低物流成本;縮短物流環節,減少貨損;縮短物流運輸時間,提高運輸企業效益,降低貨主庫存;通過提速、降損、節能、減排,促進長江綠色航運發展,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2017年12月8日 舟山江海直達船型首制船接水儀式 攝影:任齊俊(資料圖)

   江船難出海、海船難進江,究竟難在哪兒?

  “江海直達1”的投入運營意義重大,但同時也要看到,僅僅一條船舶遠遠滿足不了大量的江海聯運貨物的運輸需求。為什麼會存在“江船難出海、海船難進江”的問題?記者請教了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成長春院長。

  成長春説,海船入江難,一個主要原因是長江航道的基礎條件水深達不到,第二個原因是沿江有許多座長江大橋,大橋的高度也制約了海船進江的規模。目前航道條件已經有了很大改善,南京下游水深12.5米的航道打通以後,理論上10萬噸級船舶可以到達南京了。但是南京往上游,萬噸以上的船要通過還是有難度,基本上是5千噸以下的船可以通過南京,再往上游就是3千噸,到了重慶就只有1千噸了。

  江船難入海,則主要是因為江船的設計強度無法滿足海上的運輸條件,江船出海會有危險。

  對於這個問題,徐全昌也談到了江海聯運當前面臨的困境。他説:“長江航道的水深,有些航段還是有瓶頸的,需要進一步去打通,建設一些標準航道;第二個是碼頭,原來3千噸的碼頭,5萬噸的船舶靠不進去。我們現在就是跟長江的港口企業合作,改造碼頭,來適應大型江海直達船的靠泊,把基礎設施弄好,這樣對整個長江水運有個很好的推進作用。”

鼠浪湖礦砂中轉碼頭 攝影:任齊俊

  舟山多措並舉 推進江海聯運發展

  據徐全昌介紹,為加快江海聯運船隊的建設、推進江海直達運輸的發展,舟山正在開發江海直達運輸的系列船型,已經設計完成可至武漢的1.35萬噸級幹散貨、738TUE集裝箱和1500車位商品車滾裝船概念船型。同時,幹散貨、集裝箱江海聯運船隊組建框架也已基本形成。

  江海聯運,還要以“海進江”、“江出海”貨源組織為抓手,加強江海聯運的物流組織。通過沿海和沿江港口航運企業的資本合作、業務合作,組織以礦、油、煤、糧、冷鏈為主要貨種的“海進江”和以黃沙、水泥、鋼材、汽車、內貿集裝箱為主的“江出海”貨源,形成對流。

  目前,舟山正積極推進江海聯運服務中心建設規劃,堅持集散並舉,推進建設一批江海聯運的專業化碼頭;同時,加快推進舟山江海聯運公共信息平臺建設,促進江海物流信息無縫對接;並加強推進沿江合作、沿海合作、省內內河合作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港口的國際合作。

  計劃到2020年,我國基本建成通江達海、功能健全、服務高效的現代化江海聯運服務體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