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三大動機促成美海軍第二艦隊的復活

2018-08-28 16:33: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海軍是一個國際性、戰略性、綜合性的軍種,由於其固有的外交功能,海軍對國際體系的影響力是其它軍種難以比擬的。作為世界上唯一的海洋霸權國家,美國所擁有的海軍力量對國際體系的影響更是不容忽視。最近,歷來備受全球軍界和政界關注的美國海軍又有了大動作:當地時間8月24日,恢復第二艦隊建制的儀式在冷戰時期美國海軍的指揮部——諾福克軍港舉行。第二艦隊組建於1950年,在冷戰時期與蘇聯的對抗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轄區包括美國東海岸、整個北極圈、白令海峽以及挪威和俄羅斯沿海。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格雷迪解釋説,恢復第二艦隊是因為美軍的海上力量“正受到兩大復興力量的挑戰,即俄羅斯和中國”。

  此次第二艦隊的重建是美國政界和軍界深思熟慮的結果,具體來説,主要是三大動機促成了該艦隊的復活。首先是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軍事戰略目標。眾所週知,特朗普上臺後,美國的軍事戰略目標已經鎖定為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洲際型國家。美國將中俄稱之為修整型國家,認為其目標在於顛覆現有國際體系,因此必須將其視為美國的主要安全威脅。國防部長馬蒂斯在1月份發佈的新版國防戰略中,將五角大樓從主要關注反恐轉移到關注大國競爭。應對中俄的軍事戰略目標因此成為第二艦隊復活的首要動機。

  其次是特朗普重建美軍的戰略計劃。特朗普曾于2016年9月7日在費城的演講中明確提到,“我一上任,就會要求國會撤銷國防預算的自動減支進程,並提交一份新的預算案以重建我們的軍隊。” 2017年1月27日,特朗普簽發了“重建美國武裝部隊”的總統指令,在簽署指令時還表示,“今天我將簽署對武裝力量進行偉大重建的總統令——將為我國軍人提供新飛機、新艦艇、新資源和新工具。”軍隊的作戰能力很大程度體現在組織方面,如今特朗普已經為美軍爭取到高額軍費開支,擴充海軍有了物質基礎。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就許諾在今後幾年內將美國軍艦和潛艇增加至350艘,而奧巴馬政府確定的目標是310艘,目前的水準為274艘。借重建第二艦隊的東風,美國海軍得以增強實力。

  最後是美國海軍的戰略轉型。從1992年開始,美國海軍就開始了戰略轉型。蘇聯解體,強大而可怕的蘇聯紅海軍不復存在,美國海軍的作戰對象由“藍水海軍”轉變為“黃水海軍”,甚至是恐怖分子等非國家集團。其作戰環境也由遠洋轉變為近海甚至是沿岸。面對的威脅也由傳統安全轉變為非傳統安全,等等。具體而言,美國海軍戰略轉型的內容包括:(1)變“打海上大戰”為“對付地區衝突”;(2)變“前沿部署”為“前沿存在”;(3)變“在海上作戰”為“從海上出擊”;(4)變“獨立實施大規模海戰”為“從海上支援陸、空軍的聯合作戰”。然而,中俄兩國的軍事技術也並非停滯不前。隨著中國反艦彈道導彈技術的進步、航空母艦的列裝以及俄羅斯在潛艇和反艦導彈方面的技術進步,美海軍的上述戰略轉型已經無法有效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中國將其稱為反干預作戰能力)在此背景下,美國海軍戰略轉型又出臺了新概念:分佈式殺傷概念。所謂分佈式殺傷概念,即將火力分佈于美海軍數量龐大的水面作戰平臺上,通過分散部署使敵人面臨複雜多變的戰場環境,從而使其決策困難,為美海軍奪取制海權創造條件。戰法理念的演進與發展必然對軍隊編制體制産生重大影響,第二艦隊的重建就是這種影響的産物。

  由此可見,美海軍第二艦隊重組是美國地緣政治目標調整、軍事戰略發展以及海軍戰略轉型演進等三方面共同作用的結果,其産生的影響將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慢慢顯現。(馬堯 復旦大學一帶一路戰略與國際安全研究所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