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東博會峰會亮點和成果:為世界貿易版圖增添亮色

2018-09-10 09:08:20|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程亞惠

  在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眾多不確定性,甚至衝擊增長勢頭正在放緩的全球經濟的形勢下,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成為世界貿易版圖中少有的亮色。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正進一步助推中國與東盟實現經貿合作新飛躍,助推中國與東盟結成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從而成為中國與東盟合作權威、專業、全面的平臺。

  “今年東博會,東風柳汽將與主辦方進行第12次合作。”近日,東風柳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姚利文表示,作為與中國-東盟博覽會合作多年的企業,東風柳汽通過參加東博會、峰會,進一步拓展了以東盟國家為重點的國際市場,大大提升了東風品牌在東南亞市場的知名度和銷量。

  東風柳汽借助東博會、峰會成功“走出去”,是東博會、峰會成為中國-東盟重要開放合作平臺15年來取得纍纍碩果的生動寫照。

  合作共贏

  為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帶來生機

  近來中美貿易摩擦步步升級。從2017年8月美國發起“301”調查,到步步緊逼提出對中國500億、1000億、2000億美元的産品徵收關稅。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在北京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特朗普政府繞過世貿組織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逆全球化”和“零和遊戲”對全球經濟復蘇構成嚴峻挑戰。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關係始終秉承“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宗旨,給雙邊經貿合作帶來蓬勃生機。

  許寧寧強調,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在中國-東盟睦鄰友好關係發展進程中,東博會、峰會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促進作用,其意義不可估量,廣西為此做出了巨大貢獻,得到了東盟國家的一致稱讚。

  15年來,東博會、峰會累計簽訂投資合作項目3840個,其中國際合作項目1573個,國內投資合作項目2155個。東博會、峰會舉辦14屆,共有67位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29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66.1萬名客商參展參會。

  15年來,東博會、峰會緊扣國家發展戰略,根據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發展進程,聚焦合作熱點。會期不僅安排領導人開幕大會演講、領導人會見、部長級磋商、主題國活動、特邀合作夥伴活動、政商對話等高層友好交流活動,而且通過“魅力之城”、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推動東盟各國對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形成了總體認同和高度共識。中國-東盟的合作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其中科技農業、智慧製造、節能環保、文化旅遊、現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經濟等新興産業及現代服務業佔合作項目的70%,簽約規模、項目合作層次再上新臺階。 

  創新機制

  促進中國和東盟融入全球經濟體

  中國和東盟的經貿合作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對外合作的優先方向,在“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的過程中,東盟國家也是中國對外合作的優選方向。

  東博會、峰會不斷創新機制,15年來成效斐然,越來越多的非中國-東盟區域內的國家參與進來,共享商機與紅利。澳大利亞、韓國、斯裡蘭卡和哈薩克斯坦先後擔任特邀合作夥伴,分別舉辦專項經貿交流活動。東博會、峰會從服務“10+1”向服務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和“一帶一路”沿線拓展,為中國和東盟與其他經濟體的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機,有效促進了中國和東盟融入全球經濟體。

  近年來,乘著“一帶一路”建設和東博會、峰會的東風,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發展迅猛,雙方貿易額從2004年的1000億美元到2007年突破2000億美元,2012年突破4000億美元,2016年達4522.1億美元。2017年雙方貿易額達5148.2億美元,中國自東盟的進口為2357億美元,增長了20.1%,從東盟的進口超過了對東盟出口的增速。

  中國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在全球産業鏈日益緊密的今天,牽一髮而動全身。中美貿易摩擦如果繼續持續和擴大,將會不可避免地損害到全球各經濟體共同發展的利益。中國改革開放前進的腳步是堅定的,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決心和信心也是堅定的。中國將與東盟國家一道,聚焦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共同關切,助推中國與東盟互利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效,充分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助推中國與東盟各國發展戰略對接。 

  深化合作

  為中國-東盟合作注入新動力

  鋁材生産是廣西的重要産業,受美國加徵關稅政策的影響,廣西某鋁材企業近期被迫取消了一份與美國客戶簽訂的合同。

  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發酵、我國外貿企業出口美國受限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企業希望國家大力實施創新戰略,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峰會積極開展政企對話,反映企業關切,呼籲政府幫助企業加大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周邊市場的份額,實現出口市場多元化,分散市場風險,緩解中美貿易摩擦給部分行業、企業帶來的影響。

  據了解,今年是中國-東盟創新年,第15屆東博會將舉辦瀾湄國家産能合作論壇、中緬經濟走廊論壇和中國-東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金融論壇等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系列活動,深入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産能與投資合作,充分展示創新成果及中國-東盟創新合作的發展新趨勢,為中國-東盟合作注入新動力。

  “第15屆東博會將呈現高端、創新、務實、拓展、擴大、提升等六大亮點。”東博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介紹。第15屆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首次由海上絲綢之路延長線的非洲國家坦桑尼亞擔任,這是東博會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新突破。

  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秘書處副秘書長丁元龍透露,峰會將舉辦包括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等8場論壇活動,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進一步暢通“南寧渠道”作用,推動中國-東盟多領域交流提升到新水準。

  (原標題:東博會峰會亮點和成果:為世界貿易版圖增添亮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