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達沃斯論壇——新領軍者年會

2018-09-14 15:10:03|來源:北方網|編輯:李瑛

  “新領軍者年會”的由來

  世界經濟論壇被譽為非官方的國際經濟最高級論壇,是全球各界領袖研討全球敏感問題最主要的聚集場所,其企業成員囊括了全球1000強企業,這些跨國公司控制著全球85%以上的財富,年營業額合計超過45萬億美元。

  按照世界經濟論壇的定位,每年在瑞士舉辦的冬季達沃斯論壇,是世界1000強企業同各國、各地區政府間的對話,主要討論全球性熱點問題或趨勢性問題,是觀察世界經濟發展新成就、新理論、新走向的重要窗口,並對世界經濟發展走勢産生一定影響。在此基礎上,2007年,論壇首次走出瑞士,在中國舉辦“夏季達沃斯論壇”,即“新領軍者年會”。

  縱觀當今世界,中小型創新企業在世界工業領域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全球成長型公司”就是世界經濟論壇的一個單獨、重要的會員組,包括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些創新型企業,它們的營業額在1億至50億美元之間。論壇將協助這些新興跨國公司發展成為下一代全球企業的先鋒,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

  “新領軍者年會”是世界經濟論壇的旗艦品牌,其目標是全球成長型公司聚集一堂,共同規劃未來工商業的發展遠景,並同世界1000強公司、各國和地區政府之間展開對話,從而為新老角色、為東西方創造一個強有力的互動與合作平臺。“新領軍者年會”都將在中國舉行,這體現了中國日漸提高的全球領導力和影響力,更體現了世界經濟論壇對亞洲和正在崛起的新經濟體的關注。因此,“新領軍者年會”被稱為中國的達沃斯論壇。

  夏季達沃斯論壇——新領軍者年會

  在中國舉辦的夏季達沃斯論壇,是由論壇主席施瓦布教授和中國總理溫家寶共同提議設立的,其目的是為“全球成長型公司”創造一個與成熟企業共同討論、分享經驗的平臺。由於夏季達沃斯論壇參會者以全球成長型公司為主,所以被命名為“新領軍者年會”,該年會作為世界經濟論壇第二大支柱,與“冬季達沃斯年會”相映生輝。

  自2006年5月起,世界經濟論壇開始在中國甄選“新領軍者年會”的舉辦地,經過多輪篩選,最終確定首屆年會在大連市舉辦、第二屆年會在天津市舉辦。2006年9月28日,世界經濟論壇邀請天津市、大連市領導共同出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正式宣佈此事。

  第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2007年9月4日至9日在大連舉行,主題是“變化中的力量平衡”,內容涉及全球商業環境、中國經濟發展等重要話題。這是世界經濟論壇首次舉行針對成長型企業的“新領軍者年會”,而且將長期在中國舉行,這是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充分肯定。

  第二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2008年9月27日至28日在天津舉行,主題是“下一輪增長的浪潮”,主要話題包括走向全球、中國: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等。

  第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2009年9月10日至12日在大連舉行,主題是“重振增長”。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了這次年會。

  第四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2010年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舉行。這是繼成功舉辦2008年夏季達沃斯後,天津又一次承辦此項年度經濟盛會。該屆論壇主題為“可持續增長”。

  第五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2011年9月14日至16日在大連舉行,該屆論壇的主題是“關注增長品質,掌控經濟格局”。

  第六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2012年9月11日至13日在天津舉行。為期3天的本屆論壇以“塑造未來經濟”為主題,與會者圍繞創造性應對當前挑戰,認識科技領域新前沿等議題展開討論。

  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2013年9月11日在大連開幕,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主題是“創新:勢在必行”。

  第八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2014年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舉行,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主題是“推動創新 創造價值”。

  第九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2015年9月9日-11日在大連舉行,主題為“描繪增長新藍圖”。

  第十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2016年6月27日在天津舉行,主題為“第四次工業革命——轉型的力量”。

  第十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于2017年6月27日至29日在大連舉行,主題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