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達沃斯論壇創始人施瓦布:打造全球合作的新框架

2018-09-20 09:2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金近

施瓦布主題演講現場(央廣網發 任永華 攝)

  央廣網天津9月19日消息(記者王漪 劉陽 通訊員馬超 攝影任永華)9月18日,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南開大學名譽博士克勞斯·施瓦布教授做客南開大學周恩來論壇,併發表“打造全球合作的新框架”主題演講。

  施瓦布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是兩個多世紀以來技術領域最深刻的轉型。現場圍繞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全球經濟合作的振興框架、新技術制定原則和政策,以問題為導向展開討論。他表示:“我們需要新的經濟增長模式,在不破壞生物圈穩定的前提下消除絕對貧困並改善公平機制,因此必須推動發展循環和共享經濟,必須找到新的方法來加強人類、國家和全球的安全,分享我們實現全球共存所需的規範和價值觀,同時尊重文化差異,加強全球治理體系,使全球機構發揮合理的作用。”

施瓦布進行演講(央廣網發 任永華 攝)

  “南開大學曾授予我名譽博士,此次我又獲得‘天津市榮譽市民’稱號,我感到非常榮幸。”施瓦布表示,目前,天津市轉型步伐不斷加快,南開大學為躋身世界一流大學不斷積聚力量。看到南開大學在教學安排、研究課題等方面對決定世界未來發展新領域的問題有所涉獵,施瓦布表示非常欣慰,希望能夠以顧問身份幫助南開大學在全球合作和全球化兩個領域有更好的研究,也希望世界經濟論壇和南開大學之間的合作進一步加深,共同就“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深遠影響”等相關領域開展研究、發佈研究報告等。

  此外,施瓦布為南開師生帶來400本他的個人著作《第四次工業革命》。該書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是智慧化與信息化,未來將形成一個高度靈活、人性化、數字化的産品生産與服務模式。這場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態勢向我們席捲而來,它發展速度之快、範圍之廣、程度之深絲毫不遜於前三次工業革命。它將數字技術、物理技術、生物技術有機融合在一起迸發出強大的力量影響著我們的經濟和社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