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成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引擎

2018-09-25 18:3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剛剛在天津落幕,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在高新技術層出不窮的時代,科技創新是引領新一輪世界經濟發展、增進人類福祉的核心驅動力。

  科技創新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動力

  當前,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在內的高新技術發展正在世界範圍內掀起第四輪工業革命的浪潮,在全球化力量的推動下,技術普及和擴散從根本上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理念。由於傳統經濟領域增長乏力、市場趨於飽和,科技創新與經濟要素的緊密結合成了推動全球經濟實現新一輪增長的內生動力。

  “一帶一路”沿線的廣大發展中國家資源優渥、市場廣闊,但大量經濟要素尚未得到高效配置。“數字絲綢之路”的建設,為沿線國家提供了利用互聯網等先進技術優化資源配置、釋放經濟發展潛能的難得機遇。阿裡巴巴提出了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倡議,去年3月,其與馬來西亞合作建設的“數字自由貿易區”正式啟動,是該倡議在海外的首個落地項目。該集團旗下的菜鳥物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佈局了17個海外倉;2016年,以10億美元收購東南亞最大電商Lazada,創下阿裏海外單筆投資最高額記錄。此外,阿裡巴巴還在香港、新加坡、中東、歐洲等地區建設數據中心,在全球設立14個地域節點,自主研發的大規模計算作業系統“飛天”將遍佈全球的百萬級伺服器連成一台超級計算機,為全球客戶提供在線公共服務。

  以阿裏集團為代表的跨境電商物流産業智慧化發展只是“數字一帶一路”建設的縮影,但已可以通過其發展管窺科技創新為沿線國家帶來的收益。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演算法等技術與物流業的結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小企業進行跨境貿易提供了倉儲、通關、行銷等多方面便利,有助於沿線國家培育本土創業公司、儲備數字經濟人才,讓全球中小企業和創業青年能從全球化中獲益。

  科技人文交流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

  作為人文交流的重要領域,科技創新合作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方面,發揮著獨特的作用。通過加強沿線國家科技人才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開展聯合研究項目,建設區域科技合作中心、搭建技術轉移合作網絡等方式,使沿線國家能夠真正分享技術紅利,共享科研成果,帶動協同創新,打造“一帶一路”創新共同體。

  “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五年以來,科技人文交流領域已經取得了豐碩成果。2013年,科技部啟動實施了“亞非傑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工作計劃”,支持亞非地區45歲以下的傑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工作。目前已有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蒙古、泰國、斯裡蘭卡、尼泊爾、埃及等國家200余名青年科學家來華在各領域開展科研工作。

  此外,包括中國-埃及可再生能源聯合實驗室、中國-柬埔寨食品工業聯合實驗室、中國-尼泊爾地理聯合研究中心、中國-東盟海水養殖聯合研究與示範推廣中心等在內的國家級聯合研究平臺順利搭建。上述舉措有力推動了沿線國家科研人員往來交流,有助於與沿線國家科研機構建立長期穩定的夥伴關係。(姚樂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