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促北海鐵山港發展

2018-09-28 15:07:54|來源:光明網|編輯:黃蓉

  光明網7月12日訊(陸燕 周仕興)7月11日,2017廣西新媒體采風團對北海市鐵山港工業區公共碼頭進行走訪。記者了解到,北海市將緊抓“一帶一路”的契機,大力發展港口建設,打造向海經濟。而鐵山港有區位優勢,將來會是北部灣經濟區一個重要依託,建設好北部灣港口,是打造向海經濟的重要一環。

  

  鐵山港碼頭目前主要以服務臨港工業企業為主,裝卸貨種以鐵山港臨港工業企業(中石化北海煉化、北海誠德、渤海農業)所需的鎳礦、焦炭、煤炭以及大豆等散雜貨為主。自投入以來,貨物吞吐量呈跳躍性增長,從2010年的117萬噸,增長至2016年的1563萬噸。

  “鐵山港的三大定位是: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北海市鐵山港(臨海)工業區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何小龍告訴記者,鐵山港作為西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口,共擁有四個10萬噸級公用深水碼頭(計劃建設20個),綜合通過能力1200萬噸,設計通過能力5000萬噸,承接了鐵山港(臨海)工業區內大部分企業的進料和出口。

  鐵山港是工業區的主要海運通道,是北部灣經濟區連接東盟重要的交通樞紐,能促進面向東南亞、服務大西南的千億元産業集群發展,並對廣西北海發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有關鍵作用。

  據了解,鐵山港分三期實施建設深水碼頭工程,建設泊位20個,設計綜合通過能力8800萬噸。鐵山港1#~20#泊位碼頭全部建成後,將為實現把鐵山港建成億噸現代化大港的目標邁進堅實的一步。

  由重慶經廣西北部灣港,貫穿中南半島連接新加坡的“渝桂新南向通道”,中新正在全力推進。“渝桂新”通道與“渝新歐”通道連接後,將形成“一帶一路”經西部地區的一個完整環線,是一條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而鐵山港作為廣西北部灣經濟區三大臨港工業區之一,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