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中國不斷注入新動力

2018-11-05 13:14: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開幕,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以及3600多家企業參加這場全球經貿盛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從歷史大勢的高度,提出了推動各國開放合作的三點主張,宣佈了中國加大推進擴大開放力度的五項措施。這些主張和措施,為中國一直倡導的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更加強勁的動力。

  “凡人謀利,智者謀勢”,中國這句古語道出了一個人、一個社會乃至一個國家只有順勢而為、方有所成的樸素道理。在當前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不穩定不確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把握髮展規律、認清歷史大勢尤為重要。

  從“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的總結,到“當今世界,‘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的判斷,習近平主席對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走向始終有著清醒深刻的認識。在這次演講中,習近平闡述了“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觀點,這有利於人們透過紛繁複雜的局勢看清並把握髮展方向。他呼籲各國要拿出更大勇氣,做到“三個堅持”,也就是“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則為人們把握髮展方向、應對世界經濟深刻變局,提出了有很強現實針對性的建議主張,釋放出中國願與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真誠意願。

  人們注意到,“開放、創新、包容”是習近平演講中出現頻率很高的三個關鍵詞。這是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經驗的高度總結,也是未來中國實現高品質發展必不可少的條件。特別是“開放”,被習主席定位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如今,進入新時代的中國,需要用更高程度的開放來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

  繼今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佈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後,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出加大推進中國擴大開放的五項重要措施,包括: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這五項措施契合各國發展所需,符合他們的期待,也是中國促進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的具體行動。

  比如,為激發中國進口潛力,習近平宣佈,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這順應了中國消費市場升級趨勢,有利於各國生産商和出口商擴大中國市場;在持續放寬市場準入方面,中國將放寬外資在教育、醫療等領域的股比限制,未來15年預計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這些措施無疑會給外國投資者和供應商帶來更多投資機遇和發展空間,同時也將更好地滿足中國消費者對優質服務和商品的需求。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在演講中誓言,將堅決依法懲處侵犯外商合法權益特別是侵犯知識産權行為,提高知識産權審查品質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等,這將進一步改善中國的營商環境。世界銀行最近發佈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較去年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

  習近平在演講中還向外界透露,中國正在完善改革開放空間佈局,包括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技)創(新)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等,這些措施將為外資分享中國發展機遇提供更加豐富的平臺。

  中國通過舉辦首屆進口博覽會,實現更高水準的開放,根源在於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潛力。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也坦承中國經濟發展目前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與問題,但他認為,中國經濟在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和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這三個方面“沒有變”,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樂觀,指出“中國經濟增長仍然居世界前列”。

  “新時代,共享未來”,這是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主題,也是中國在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嚴重衝擊下、真誠擁抱世界的行動。正如習近平所指出的,改革開放40年,中國不斷擴大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未來,中國在推動更高水準開放、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三方面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