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岳麓書院:惟楚有材 于斯為盛

2018-11-16 17:35:15|來源:大眾網|編輯:程亞惠

  岳麓書院坐落于中國歷史文化名城長沙,前臨碧波盪漾的湘江,後依秀如琢玉的岳麓山,創建於北宋開寶九年(976年),是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書院之一。歷經宋、元、明、清四朝變遷,岳麓書院始終保持著文化教育功能的延續性。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岳麓書院與湖南省城大學堂合併改制為湖南高等學堂,後經多次更名和調整,1926年正式定名湖南大學。湖南大學因而享有“千年學府,百年名校”之譽。

  岳麓山全景

  岳麓書院首任山長周式因為品學兼優、誨人不倦而名譽天下。北宋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朝廷召見周式,請他留在京城講學為官,但周式一心只想歸山執教。宋真宗對其興學之舉頗為嘉許,便賜他一批藏書和一塊“岳麓書院”牌匾。匾額懸挂于大門正上方,岳麓書院自此名聞天下。現存匾額是根據明代牌樓“岳麓書院”石刻仿製而來。

  岳麓書院大門

  岳麓書院是湖湘文化發展和傳播的重陣,其建築主要分為講學、藏書、祭祀三部分。書院大門有著名對聯:“惟楚有材,于斯為盛。”上聯語出《左傳·襄公二十六年》:“雖楚有材,晉實用之。”下聯語出《論語·泰伯》:“孔子曰:才難,不其然乎,唐虞之際,于斯為盛。”意思是説,楚國人才眾多,而在這裡尤為興盛。余秋雨的《千年庭院》中這樣寫道:“一千多年來,岳麓書院的教師中集中了大量海內最高水準的教育家,其中包括可稱世界一流的文化哲學大師朱熹、張栻、王陽明,而它培養出來的學生更可列出一份讓人嘆為觀止的名單”,如:王夫之、魏源、曾國藩、左宗棠、郭嵩燾……

  大門兩側立有一對漢白玉石鼓雙面浮雕,石鼓雕刻梅、蘭、竹三種寓意高貴品質和崇高品德的圖案,並將蓮花、白鷺等圖案組合起來,寓意做人為官要“一路清廉”。書院大量運用此類雕刻、對聯、匾額,把人生哲理、傳統美德、儒家思想等與建築結合起來,讓書院學生在潛移默化中修身養性。

  書院二門

  書院二門懸挂一幅“名山壇席”匾,“名山”是指南嶽衡山。衡山的七十二峰中,回雁為首,岳麓為尾,書院因山而得名,而岳麓山也因書院而增添靈氣。“壇席”即席位,除地為壇,上設席位,以示學生對老師的尊重。兩側對聯“納于大麓,藏之名山”,意思是指書院被青翠的樹林所掩映,藏在岳麓山之中,這樣的環境正是修身養性的好地方。

  瀟湘槐市

  二門的背面還有一匾“瀟湘槐市”,“瀟湘”泛指湖南,“槐市”是漢代讀書人聚集的地方,後借指學宮、學舍。“瀟湘槐市”意指岳麓書院是湖南文化名人、士子學者聚集的場所,引申為岳麓書院有如漢代槐市一樣人才濟濟。

  “實事求是”牌匾

  書院講堂前懸挂的“實事求是”匾額,是1917年遷至岳麓書院辦學的湖南公立工業專門學校校長賓步程提出的校訓,他還撰寫了“工善其事,必利其器;業精於勤,而荒于嬉”的對聯,教育學生發揚岳麓書院“學以致用、注重踐履”的學風。

  忠孝廉節堂

  講堂位於書院中心位置,又稱“忠孝廉節堂”,是書院的教學重地和舉行重大活動的場所。講堂屏壁正面書有《岳麓書院記》,為南宋書院主教、著名理學家張栻所撰,闡明瞭岳麓書院反對科舉利祿之學、培養傳道濟民之才的辦學思想,對書院教育具有重大影響。

  “學達性天”和“道南正脈”牌匾

  講堂上方懸挂著康熙御賜“學達性天”匾,“學達”語出《論語》:“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學達”的含義就是“下學上達”。“性天”語出《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意思是人通過教育學習,可以認知天命,達到天人合一。

  “道南正脈”匾為乾隆御賜,“道”指理學。岳麓書院是朱熹傳播理學思想的基地之一,匾額是指岳麓書院是傳播理學的正宗,象徵著岳麓書院在中國理學傳播史上的重要地位。

  御書樓

  岳麓書院創建初期,講堂後側就建有書樓,宋真宗賜書後,正式更名為“御書閣”。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巡撫丁思孔請得十三經、二十一史等典籍,始建御書樓于現址,後不幸毀於戰火。現存御書樓是80年代FangSong代風格重建而成,藏有大型工具書如《四庫全書》、《續解四庫全書》、《四部叢刊》、《四部備要》、《古今圖書集成》等。

  文廟

  古代書院每年都會在文廟祭祀至聖先師孔子,這是傳承文脈的重要方式。2013年起,岳麓書院恢復中斷百年的祭祀先聖儀式,每年都會以最高規格“釋奠禮”祭祀孔子,弘揚禮樂教化。

  中國書院博物館

  書院內建有中國目前唯一一座展示中國書院史和文化教育史的專題博物館——中國書院博物館。館內展品極為豐富,除古代應試教材、各類匾額和教條、珍貴古籍、文房四寶外,還有“岳麓書院”石碑,明代代表性書院東林書院麗澤堂、白鹿洞書院明倫堂、清代學海堂的復原場景,為來來往往的遊客了解古代書院文化提供了一扇窗口。

  愛晚亭

  沿著岳麓書院後門往岳麓山行走,不遠處就是愛晚亭。它位於岳麓山下清風峽中,亭坐西向東,三面環山。始建於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為岳麓書院院長羅典建造,原名紅葉亭,後由湖廣總督畢沅根據唐代詩人杜牧“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于二月花”的詩句,改名愛晚亭,與醉翁亭、湖心亭、陶然亭並稱中國四大名亭。

  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學府之一,岳麓書院的每一組院落、每一塊石碑、每一枚磚瓦、每一支風荷,都閃爍著時光淬煉的人文精神,歷經千年,弦歌不絕。

  (原標題:岳麓書院:惟楚有材 于斯為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