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鵝湖書院:探索真正的儒家精神

2018-11-19 11:31:04|來源:天山網|編輯:程亞惠

   

  “一帶一路戰略通道巡禮 全國網臺媒體看江西”採訪團走進鵝湖書院。

  天山網鉛山訊(記者趙靜攝影報道)10月19日,“一帶一路戰略通道巡禮 全國網臺媒體看江西”採訪團一行三十余名編輯、記者,首次走進古代江西四大書院之一“鵝湖書院”。

  鵝湖書院位於上饒鉛山縣鵝湖鎮鵝湖山麓,為古代江西四大書院之一。書院自南宋至清代,八百多年來,幾次兵毀,又幾次重建。其中以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整修和擴建工程規模最大。康熙皇帝還為御書樓題字作對。書院歷經數百年,風貌依舊,格局完整,原狀留存,是書院實物遺存中少有的得以完整原貌保存的一處。院內設有“鵝湖之會與鵝湖書院”、“辛棄疾與鉛山”等固定的展覽、陳列。

  鵝湖書院內景  

  古代名家大儒常在山林僻靜之處建立書院進行講學,而江西省鉛山縣的鵝湖書院卻設立在古商道旁,方便各地的學子前來求學。鵝湖書院之所以譽滿江南,乃至聞名全國,主要是因為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陸九淵等曾在這裡講學,進行過“鵝湖之辯”。

  據稱,鵝湖書院是大學生辯論賽的起源地。  

  自從春秋時期百家爭鳴之後,學術辯論之風日漸衰退,這使鵝湖之辯成為中國歷史上一次意義深遠的學術盛會。朱熹,祖籍江西省婺源縣。陸九淵,江西省金溪縣人。這2位江西人是真正的儒者,通過辯論互相學習,在朱熹復興白鹿洞書院後,還專門邀請陸九淵去講學。君子和而不同、相容並包,正是華夏文明擁抱世界、發展“一帶一路”的哲學理念。

  (原標題:鵝湖書院:探索真正的儒家精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