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到嵩陽書院,感受源遠流長

2018-11-19 10:02:24|來源:大河網|編輯:程亞惠

  

大唐碑

  

將軍柏(圖片由港中旅提供)

  “大嵩山”旅遊系列——書院篇

  □梅子

  距離高考還有一週的時間,身心的壓力都很大,聽説嵩山腳下的嵩陽書院曾是古時名師大家雲集講學的場所,於是約上三五好友,去嵩陽書院體味一下古樸的儒學氣息,緩解一下高考前緊張的情緒,希望書院的名家能給我注入一些靈感。

  乘車到達嵩陽景區,在講解員的引導下我們開始了書院之旅。嵩陽書院盛于宋代,因坐落在嵩山之陽而得名。它的建制古樸雅致,大方不俗。書院內中軸線上建築共五進,分別是大門、先聖殿、講堂、道統祠和藏書樓。中軸線兩側配房相連,共有古建築106間,多為硬山滾脊灰筒瓦房,與中原地區眾多的紅墻綠瓦、雕梁畫棟的寺廟建築截然不同,具有濃厚的儒家氣息。書院的千年古院落不僅是建築的藝術,更是華夏文化源遠流長的見證,在我國哲學史和教育史上具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從講解員的口中得知嵩陽書院內有兩寶是必看的,第一是嵩山碑王,第二是“華夏第一柏”。

  嵩山碑王全稱“大唐嵩陽觀紀聖德之感應頌碑”,此碑建於西元744年,高9米,寬2.04米,厚1.05米,是嵩山地區碑制之冠。碑文主要記述嵩陽觀道士孫太衝為唐玄宗李隆基煉丹九轉的故事。其撰文是書法之珍品。該碑雕工精細,達練圓熟,是唐

  代石刻藝術之珍品,也是研究嵩陽書院歷史及宗教的不可缺少的史料。

  華夏第一柏,又名“將軍柏”,係西漢元封元年(西元前110年)漢武帝劉徹所賜禦名,樹齡距今4500年左右,樹榦要10人才能合抱,堪稱植物界的活化石,被稱作“華夏第一柏”。站在巍巍的將軍柏前合影,感受那幾千年的歷史滄桑和生命力的頑強。 

  漫步在以文素名的嵩陽書院中,參天古柏掩映著這座雅致的庭院,品讀那一方方斑駁的石碑,上面銘刻著興學的歷程和治學的警句,回味一下那端坐的講堂,這裡曾經聚集過無數睿智的大腦和崇高的心靈,走過那舊式的書齋,這裡曾回蕩過不息的琅琅讀書聲……

  (原標題:到嵩陽書院,感受源遠流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