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洲問津書院完成百年大修 舉辦祭孔大典(圖)

2018-11-19 10:48:21|來源:荊楚網|編輯:程亞惠

  

  問津書院百年修復落成暨祭孔大典現場

  荊楚網消息(記者 趙莎莎)12月12日,我國唯一因“孔子使子路問津”典故而得名、曾與岳麓書院齊名的古書院——新洲問津書院百年大修宣告完成。當日,武漢大學國學院問津書院研究基地、華中師範大學國學院問津書院研究基地、湖北省青少年國學教育基地、武漢鄉村儒學研究推廣中心,在此掛牌設立;湖北現代儒商研究會在此掛牌籌備。問津書院廣場上舉行了祭孔大典,三千多人接受了一場莊嚴的傳統文化洗禮。

  問津書院位於新洲區舊街街孔子河村,已有兩千多年曆史。問津書院源自春秋時期孔子週游列國途中、使子路問津的典故。《論語》第九卷微子篇中記有子路問津一事。

  活動現場,嘉賓致辭

  西元前164年,漢文帝時期,當地百姓在孔子山附近耕地時挖出一塊石碑,碑上刻有“孔子使子路問津處”八個秦隸體的大字。為紀此事,淮南王劉安下令就地建亭立碑,同時,在此修建孔廟,並設私學。唐朝杜牧任黃州刺史期間,曾將孔廟命名為“文宣廟”,在此設立學宮,興學教士。

  宋末元初,一代名儒龍仁夫歸隱在此,設立書院,邀碩學鴻儒登壇授業。明萬曆年間湖廣巡撫熊尚文取“孔子使子路問津”之意,給孔廟書院命名“問津書院”,從此,孔廟與廟學合為一體,並以“問津書院”之名傳世。

  因對孔子的尊崇,問津書院受到歷代的推崇。唐代大詩人杜牧、宋代理學家朱熹、元代大儒龍仁夫、明代哲學家王陽明、清代名臣于成龍、洋務派代表人物張之洞等大批名儒名宦先後來此講學布道,推動了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學文化在湖廣地區特別是鄂東地區的廣泛傳播,問津書院由此成為湖北學脈的源頭之一。

  問津書院歷經兩千餘年滄桑,屢毀屢建。歷史上,問津書院最後一次大修是民國二年至四年(1913——1915年),各方捐款,對“問津書院”進行了一次全面改建,孫中山總統府秘書、著名書法家張翼軫題寫了“問津書院”匾牌。

  後因年久失修,僅存殘破的大成殿、講堂、門樓,成為歷史遺址。

  活動現場,240名小學生齊誦《論語》

  2012年,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實施問津書院百年大修工程。省、市、區三級共投資4000余萬元,參照清末《問津書院》新廟圖總體空間佈局,按照修舊如修、保持原規制的法則,進行修繕保護。歷時3年,大修完成。重新面世的問津書院,成為一座佔地6000多平米、三高六矮十三幢五十余間的宮殿式建築群。

  大修後的問津書院,院前建有問津廣場,書院為清時舊貌,建築佈局為軸對稱式,中軸線上為主體建築,分列上、中、下三幢,自前而後,依次為儀門、講堂、大成殿;左右兩旁為東西二廡(配殿);二廡之外,另建魁星樓、文昌閣等樓、閣、齋數棟。

  新洲區負責人表示,新洲將完善問津書院的“教育、培訓、科研、交流”等功能,打造“國學高地”,深入研究、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活動現場,三千多人接受了一場莊嚴的傳統文化洗禮

  (原標題:新洲問津書院完成百年大修 舉辦祭孔大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