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達沃斯熱議如何監管數字技術

2019-01-25 10:11: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賈延寧):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會正在瑞士達沃斯舉行。數字技術的監管成為會場內外熱議的話題之一。

  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會的主題是“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中,以數字技術為代表的新技術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興起,其中蘊含的機遇讓所有國家不得不重視數字技術和數字經濟的發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達沃斯年會上致辭時這樣強調道:“驅動經濟進步的將是數字經濟。所以我們現在最好採取行動,因為每天産生的數據超過2.5萬兆字節。根據預測,這是美國國會圖書館印刷材料數據的25萬倍。延遲一年採取行動意味著我們將落後不知多少光年。”

  數字技術毫無疑問將推動社會的發展,然而該如何對其進行監管卻見仁見智。2018年5月,號稱史上最嚴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在歐盟國家開始實行。2019年1月,法國監管機構依據這一條例向谷歌公司開出了5000萬歐元的罰單。在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會上,對數字技術的監管也成為會場內外熱議的話題。

  歐盟是目前在個人隱私保護方面立法最為嚴格的地區。德國總理默克爾是對數字技術“嚴格監管”的堅定支持者。她在達沃斯年會致辭中再次強調了這一點:“德國的原則是要符合社會市場經濟,個人的權益應該得到保護。歐盟通過了《通用數據保護條例》,開始為更好地保護個人數據制定框架。”

  作為企業的代表,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則在不同場合表達了他的擔憂。“我個人不太喜歡監管先行。人類還處在數字時代非常初期的階段。我們不能給一個三歲的孩子做一雙鞋,然後告訴他要穿一輩子。我們對未來還知之甚少。”

  IBM首席執行官羅睿蘭同樣有此擔憂,他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每個政府都渴望進行監管,但所有人都面臨的風險就是過度反應,受傷害的則是整個數字經濟。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院長達梅·米諾切·沙菲剋女士則以歐洲為例指出,歐洲目前沒有一家世界一流的互聯網公司,這與歐洲激進地推進數字技術監管是有聯繫的。但是,大規模泄漏用戶數據的安全事件屢屢發生,也的確讓普通用戶對數字技術又愛又恨。

  阿裡巴巴牽頭成立的全球研究智庫“羅漢堂”秘書長、螞蟻金服副總裁陳龍説,新技術産生並轉化為生産力一定會給個人、企業和政府帶來巨大的挑戰。“光談技術是容易的,但技術變成經濟的一個部分,必然會帶來變化。在供給和需求側都有很多適應的成本,所以技術一定是社會最終的福音,但很多時候會給社會帶來很多的困擾,無論是國家、企業和個人都是如此,但是長期來説技術又是我們社會進步的決定性力量。”

  陳龍表示,對於數字技術等新技術,監管是必要的,如何監管則是一門藝術。“我們肯定是需要監管的,但是它的藝術、它的智慧在於怎麼去監管。在這個時代我們越來越形成一種共識:它(監管)需要共有部門和私有部門一個很有效的合作。沒有政府是不行的,政府一方面要大力推動基礎設施的發展,一方面要有一個能夠試錯創新的好的監管環境。你看全球的科技公司、互聯網公司,都是私營的,是以市場的力量做起來的,政府不能做所有的事情,但是如果沒有政府給我們的這些東西,它也不能發展。”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23日在達沃斯論壇年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根本在於科學的發展和技術的創新。它必然將讓社會的發展呈現新面貌,同時也挑戰著既有規則和標準。這要求各國真正地從實際出發,不斷地與時俱進地調整、改革。規則不能跑到發展的前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