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評線】“兩翼”助力,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添動能

2019-02-16 11:45:59|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王婷婷

  剛剛過去的1月,對於京津冀協同發展這項工作而言,無疑又迎來了一個重要而關鍵的階段,那就是習總書記在實地考察了三地的建設情況後,專門主持召開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議,從全局高度和長遠考慮為下一步如何推進落實,科學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成效指明瞭目標和方向。

  眾所週知,自2014年2月習總書記考察北京工作時創新性的提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新要求以來,作為國家的一項重大發展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已經走過了整整五個年頭。究竟這項工作開展得怎麼樣,取得了哪些顯著的成就,又如何順應百姓的期盼,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的突破,等等,所有這些問題都牽動著總書記的心。也正是基於對這個韆鞦大計的偉大歷史性工程的莫大關注,在此次的考察中,總書記才會深入到雄安新區、天津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線,既看得細又問得實還想得深,全面了解了三地協同的最新進展,特別是對作為北京新兩翼的雄安新區和城市副中心建設,更是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期盼,引發了輿論的熱議。

  先説説河北雄安新區,在事隔近兩年後,總書記的再次到來,無疑清晰釋放了黨中央對於將“雄安品質”轉化為可以量化的“雄安標準”的強烈信號。過去兩年來,在規劃編制未正式出臺的前提下,雄安新區沒動工一磚一瓦,體現的就是“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的定位,而2019年伊始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的《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則提供了法定藍圖,標誌著雄安新區建設從頂層設計階段轉向實質性開工建設階段,就像當地幹部激動的道出“規劃出臺是發令槍、是催徵鼓,新的一年要大幹一場!”一樣,有了完善規劃作基礎,雄安新區將朝著建設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邁出新的步伐。

  再説説北京的城市副中心,歷經三年的緊張施工後,1月11日副中心行政辦公區正式迎來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四大班子和30余個相關部門的入駐,約1.2萬人遷入副中心辦公的新變化,無疑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按照中央提出的以高品質、高水準和高標準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為北京重要一翼的新要求,北京在城市副中心建設方面妥善處理好和中心城區的“主”“副”關係,初步奠定了以副輔主、主副共興的新格局。下一步,北京將按照2019年年初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所描繪的施工總圖,穩妥有序地疏解非首都功能,在不斷優化人口、生産、生活和生態空間結構的同時,以更足的定力和恒心,一任接著一任幹、一錘緊著一錘敲,把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件大事辦好。

  文/談學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