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燈光指數”折射京津冀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

2019-02-26 09:16:49|來源:新華社|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穩步推進,交通、生態環保、産業三大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成效明顯,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區、張家口冬奧會賽區進入大規模建設階段……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5年來,京津冀地區,這片在夜間被越來越多燈光點亮的土地正釋放著強勁的經濟增長動力。

  國家信息中心發佈的夜間衛星燈光指數顯示,2013年到2018年期間,京津冀地區衛星燈光指數增長了15.40%。北京、天津與河北三地的燈光指數2018年較2013年分別增長了15.41%、7.50%和18.30%。

  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分析認為,這一定程度上説明,近年來京津冀地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增長表現強勁,協同發展逐步縱深推進,繼續呈現穩中向好態勢。

  五年來,北京市加速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一般製造業企業累計達到2648家,累計疏解提升臺賬內市場581家、物流中心106個。北京市輸出到津冀的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約780億元,中關村企業在津冀設立分支機構約7500家。

  經濟結構不斷優化調整:北京市“高精尖”經濟結構逐步構建,2018年北京市服務業佔地區生産總值達到81.0%。天津市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穩步增長,2018年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4.4%和3.1%。河北省産業結構調整步伐加快,2014年以來鋼、鐵、水泥、玻璃産能累計分別壓減8222萬噸、7529萬噸、7370萬噸、7983萬重量箱。

  與此同時,國家信息中心利用大數據技術對比2013年與2018年京津冀地區夜間衛星燈光圖發現,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夜間燈光斑塊面積增長率均較高,燈光斑塊面積增幅分別達到13.18%、18.30%和34.57%。(記者陽娜、烏夢達、李嘉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