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追夢雄安,弄潮京津冀

2019-03-01 18:56:2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田舒斌 林艷興 孫丹

  在歷史的長河中,從不缺乏奮鬥追夢人的身影。

  新中國成立70週年,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篳路藍縷、披荊斬棘、艱苦奮鬥的結果。

  改革開放40多年,小崗破冰,深圳試水,海南弄潮,浦東逐浪,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是無數弄潮兒的奮鬥讚歌。

  現在,他們的舞臺又來到一馬平川的華北平原:追夢雄安,弄潮京津冀。

  “把握住歷史機遇,做民族復興、改革創新的弄潮兒!”新年伊始,在考察調研京津冀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對第一批雄安創業者説的一席話,如同一則“招賢令”,激蕩了無數人心弦,引無數創客競折腰。

  追夢雄安,弄潮京津冀,是國家的需要。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到京津冀考察調研7次,主持召開相關會議10次,2019年開年首次考察調研也在京津冀,足見這一戰略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意義和分量。過去的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總體上處於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的階段,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需要下更大氣力推進工作。

  追夢雄安,弄潮京津冀,是時代的呼喚。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標誌。從高速增長到高品質發展需要新的樣板和標杆。新舊動能轉換為區域協調發展創造了更大空間。地區發展不均衡、不協調是難題,也是巨大的潛力。奮鬥是新時代的主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席捲全國,這裡是奮鬥的舞臺、創業的沃土、創新的高地、奔跑追夢的良鄉。

  追夢雄安,弄潮京津冀,是未來的召喚。這裡要培育現代化經濟體系新引擎、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打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建設人類發展史上的典範城市。京津冀的新篇章裏,有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建設思路,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有中華風範、淀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有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宜居環境。未來之城,理想之城,是新時代中國的詩和遠方。

  追夢雄安,弄潮京津冀,是難得的機遇。《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已經批復,北京市行政機關已經遷入副中心辦公。頂層設計已經完成,施工圖已經繪就,首都北京新的“兩翼”正積蓄力量展翅欲飛。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需要各方面共同參與。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無論是本地企業還是北京企業,無論是中國企業還是外資企業,都要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

  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燕山腳下,渤海之濱,白洋淀邊,期待每一個追夢人不負時代,不負芳華,努力奔跑,勇立潮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