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獨運丹青手 京津冀融百花盛——寫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 國家戰略實施五週年之際

2019-03-02 22:08:35|來源:網信天津|編輯:楊玉國

京津冀協同發展五週年——擘畫新格局

天津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精神網上學校

  今天為您帶來評論文章

  匠心獨運丹青手 京津冀融百花盛

  ——寫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五週年之際

  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應運而生。勵精五年圖治,數以億計的京津冀人沿著習近平總書記親手擘畫的宏偉發展藍圖,披荊斬棘,拓土開疆,打破鴻溝壁壘和思維定式,“共畫一張圖,同下一盤棋”,走出了一條科學持續、百花盛開的協同發展路子來。

  高屋建瓴謀思路。俗話説: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多次視察指導、召開會議,圍繞“穩紮穩打,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善作善成”發表重要論述,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想桎梏,實現京津冀優勢互補,促進了環渤海經濟區發展,帶動著北方腹地發展需要,推動著科學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的 “車輪”滾滾前進。

  攻堅克難打基礎。從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的成立到天津寶坻區中關村科技城竣工,再到河北雄安新區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北京新機場、延慶冬奧村、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太行山三期綠化工程…一項項協同發展宏偉工程繼往開來、同步推進。“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第一個五年裏,所有京津冀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滾石上山、爬坡過坎,跨過區域溝壑,永攀技術高峰,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幹,為這一巨大的系統工程打下了堅實的“地基”。

  抓住“牛鼻兒”尋突破。解困局需抓關鍵,落一子而滿盤活。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跟著總書記的思路,不難發現雄安新區的成立是這一國家發展戰略的“關鍵一子”。雄安新區漸成雛形,可謂予北京“大城市病”開出一劑 “良藥”,極大緩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症狀”,鑄成穩固三角形的最後一個“支點”,形成閉合發展“回路”,創造出從無到有、由點及面的新突破。京津冀協同發展仍在“路上”,我們所有的戰略的參與者需神采依舊、砥礪前行,走好今後的一個個“五年時光”,攜手共織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未來“美好畫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