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津冀協同創新逐步深入

2019-03-03 10:40:0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楊磊

  “84項協同發展年度任務基本完成,交通、生態環保、産業3個重點領域取得新進展……”在近日召開的河北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河北省省長許勤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這樣介紹河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取得的成績。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5年來,河北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取得了顯著成效。

  2015年1月,北京與河北兩地有關部門簽訂京冀醫藥産業協同發展框架合作協議,共建“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該産業園“生産在河北、監管在北京”的跨區域管理體制打破了京企外遷的政策壁壘,如今已簽約入園企業137家。滄州渤海新區已累計承接京津項目1542個,總投資6947.4億元。

  河北省還出臺了《河北省高新技術企業跨區域整體搬遷資質認定實施細則》,懷柔—豐寧産業園等一批産業疏解項目成功落地。此外,高碑店新發地農副産品物流園、滄州明珠商貿城等累計簽約北京商戶4萬餘戶,目前已入駐2.4萬戶。

  生態環境協同治理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內在要求。2018年,河北省出臺《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經過不懈努力,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2018年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0.5%,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經過三地共同努力,京津冀環境治理合作逐步深入,京津冀生態環境協同治理成效顯著。

  京津冀協同創新成效愈加明顯。近年來,更多的京津科技成果、産業項目和公共服務也在向河北轉移和延伸。2018年河北省科學技術獎評出的259個獲獎項目中,産學研協同創新項目達115項。

  2018年,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28項改革任務落地實施。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已入駐創新企業227家,其中包括阿裡巴巴、海康威視、華凱光子等知名企業,其中一半以上的企業來自北京。據統計,入駐企業研發投入累計已超過1億元,提供就業崗位3600多個。

  “京津研發、河北轉化”的協同創新發展模式已初步形成。河北省與京津共建科技園區、創新基地、技術市場、創新聯盟等創新載體超過210家,2018年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近20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5%。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