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評線】讓京津冀協同發展之“路”更加通暢

2019-03-13 11:37:02|來源:北方網|編輯:劉天哲

  內容提要: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大國家戰略已經實施五年了,這一重要戰略核心內容在於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天津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精神網上學校

  讓京津冀協同發展之“路”更加通暢

  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大國家戰略已經實施五年了,這一重要戰略核心內容在於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明確了北京作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功能定位。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之一,就是要推進“三個一體化”——即交通一體化、要素市場一體化和公共服務一體化。在這三個一體化任務中,交通一體化顯然是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前提條件和不可忽視的重要基礎條件。沒有通暢的交通作為支撐,無論是人流還是物流,都很難做到有序、高效、通暢地流動,其它協同發展的規劃也就很難實現。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之前,京津冀軌道和公路交通互聯互通程度有待提升,加快軌道、公路交通建設自然就成為了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的重要突破口。五年來,京津冀軌道交通建設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包括津保高鐵、京津延長線、張唐鐵路在內的多條線路已經開通運行。根據規劃,京張高鐵、京唐高鐵、京雄城際鐵路、京濱城際等多條線路,已經確定了開通時間表,正在緊張施工。未來京津冀地區將形成以北京、天津、石家莊三地為中心,多節點、網格狀的交通網絡,四通八達的軌道交通體系,不但拉近了城與城之間的距離,有效緩解地區間發展不平衡的狀態,促進區域經濟的協同發展,更可以在較大程度上,疏解北京的交通壓力,為三地以及全國人民帶來更加便捷舒適的出行體驗。

  除了軌道交通之外,公路交通建設也成效顯著。曾幾何時,“斷頭路”、“瓶頸路”是困擾區域交通發展的“老、大、難”問題。一條跨區域公路,常常會在不同區域內建設不同步,某區域內已經通車,而在另外區域內還遠遠不具備通行條件。五年前,京津冀地區“斷頭路”總里程已經超過兩千公里,這顯然嚴重影響了公路的使用效能,阻礙了正常的通行。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統一部署、協調下,各地區從大局出發,積極行動起來,很多“斷頭路”已經被徹底打通,讓昔日的“瓶頸”變成了通途。

  我國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這三大戰略的共同特點是跨越行政區劃、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大勢所趨、同時也是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讓我們乘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東風,為完成“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