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西蘭控槍法草案通過二審 最快11日成為法律

2019-04-10 10:11:39|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4月10日電 據新西蘭天維網報道,當地時間4月9日下午,新西蘭槍支法修正案草案通過國會二審,預計10日該草案將通過國會三審,並最快於本週四(11日)成為正式法律。該法案禁止使用所有的半自動槍支和軍用武器,是新西蘭有史以來最嚴格的控槍法案。

  據悉,如果該草案通過三審,那麼將在當地時間週四(11日)獲得新西蘭總督簽字批准(Royal assent),從而正式生效。

  據報道,當地時間4月9日,新西蘭警察部長納什(Stuart Nash)在國會介紹了這份草案,並對出席會議作證的人士表示感謝。

  連日來,包括警方高層、參與救治傷者的醫生等都來到新西蘭國會作證,講述半自動槍支的殺傷力,國會幾乎一致認為,應該禁止這些槍支及相關部件流通。

  根據該槍支法修正案草案,新西蘭所有的軍用半自動步槍、突擊步槍和大容量彈匣等相關配件都在被禁止之列。該草案獲得了除新西蘭行動黨之外所有黨派的支持。

  自4月2日通過國會一讀後,該控槍草案被提交給財政與支出專門委員會審議。該委員會最近發佈審議報告,草案獲得通過。

  此外,專門委員會還對一些特殊群體進行了調查,包括農場主、害蟲滅殺人員以及槍支藏家,表示將考慮他們的訴求。

  按照最開始的控槍計劃,草案未將兩類常用於狩獵的武器包括在內,即用於害蟲滅殺的槍支以及用於農場管理的槍支。具體包括:

  ——點22口徑、使用邊緣發火彈的半自動武器,彈匣容量不超過10發。

  ——半自動和長管霰彈槍,帶有不可拆卸的管狀彈匣,存彈量不超過5發。

  除了以上兩類槍支,軍用半自動步槍以及其他半自動槍支都在禁止範圍內。除此之外,裝彈量超過10發的彈匣以及可將半自動槍支改裝成全自動的配件也都在禁止名單上。

  按照草案內容,一些人可獲准持有這些被禁止的武器,包括槍支收藏家(必須保證被禁槍支無法發射)、警員、軍方人士、獲得授權的害蟲滅殺人員以及獲得特別許可的經銷商等。

  不過,國際性的射擊競技比賽不在獲准的名單之列。

  據悉,新西蘭現行的槍支法案在35年前通過立法。草案進入二審之前,新西蘭國家黨領袖布瑞吉(Simon Bridges)表態,國家黨將與政府展開建設性合作,確保槍支法修正案草案儘快通過。同時國家黨支持政府的回購計劃,並敦促政府儘快實施。

  (原標題:新西蘭控槍法草案通過二審 最快11日成為法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