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帶一路” 央企逐夢】國網美麗山二期項目——亞馬遜雨林裏的無名英雄(組圖)

2019-04-15 13:43: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國網巴控公司中巴員工在總經理蔡鴻賢帶領下齊心協力確保項目萬無一失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郭昊):作為中國企業在海外獨立投資、建設和運維的首個特高壓輸電項目,總長超過2500千米的美麗山二期特高壓輸電項目實現了中國特高壓輸電技術、電工裝備、工程總承包和運行管理的一體化出海,成為中國在巴西乃至拉美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實踐。而這一切與一群身在地球另一端的的國網人的辛勤付出是分不開的。

  截至目前,美麗山特高壓一期項目已經于2017年12月12日投入商業運行,中國國家電網公司獨立中標的美麗山二期項目進展也十分順利並將提前完工,這在巴西絕對是史無前例的。以往在巴西,一個工程不要説是提前交付,即便是按時完工都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可以説,美麗山項目在巴西在拉美這片土地上再次展示了“中國速度”的神奇力量。

  肖斌是美麗山二期項目公司的計劃處經理,在巴西工作已經7年的他,見證了整個美麗山項目的從無到有,能夠全程參與這樣一個項目,肖斌感到很光榮,但和自己家人孩子長期的兩國分居,不免讓肖斌多少有些遺憾,尤其是自己剛剛出生不久的孩子。

  肖斌説:“現在孩子微信視頻聊天基本都不叫我,也許認識我,但是對我感情比較淡,我們一年也就能見一個月,有時想想挺心酸的。”

  人生能有幾個七年,但美二項目公司計劃處的工程師範淩峰在巴西這片土地上一幹就是13年。他笑稱自己都快成半個巴西人了,但對家人的牽掛卻並不因年限的增長而削減半分。

  范淩峰説:“我們總是低估了父母老化的速度,十年前出去玩,他們還能輕鬆跟上我的腳步,但現在已經不行了。父母年紀越大,我的擔心越重,我現在晚上總會做些奇奇怪怪的夢,也都是跟對父母的牽掛有直接關係的,這大概是我們常説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想吧。”

  兩位已近不惑之年的老國網人尚且如此,更不用説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了。何蔣瑩是美麗山二期項目公司綜合處主管,大學一畢業,她就被派到了巴西參與美麗山二期項目的籌備,生活閱歷相對較少的她所經歷的“適應期”是其他同齡人所不能想像的,她笑稱自己“最長待機時間”就是三個月,之後必須回家充電。

  何蔣瑩説:“當然很想家啦,一開始過來很陌生,又沒有家人在這,一個人肯定會有撐不住的時候。每次休假完回來,我狀態是最好的,但只能堅持三個月,對我來説三個月是個坎兒,三個月之後又想回家。”

  即便是天天吵著想回家,但何蔣瑩對於自己這幾年的駐外生活從不感到後悔。

  何蔣瑩説:“我從不後悔,這幾年的生活挺精彩的,見證了整個美麗山項目,從投標、施工到現在快結束,雖然非常辛苦,但回過頭來看真的還是蠻值得的。不管在職業生涯裏還是生活上,都是非常大的成長,痛並快樂著吧。”

  美麗山之於何蔣瑩是成長,而之於肖斌來説則更多的是自豪,他認為美麗山項目的成功改變了巴西這個國家對於“中國製造”的看法。

  肖斌説:“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是做初級小商品的。現在我們國網做了幾個大的電力項目,尤其是美二項目,我們從中國進口了很多高端的電力裝備,這些設備巴西要麼沒能力生産,要麼他們能做,但中國做得更好。這批高端裝備在巴西的運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巴西人尤其是電力領域的專業人員對我們中國製造的態度和看法。”

  而美麗山之於范淩峰則更多的是欣慰。已經是“半個巴西人”的范淩峰認為,美麗山在未來給巴西這個國家帶來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

  范淩鋒説:“對我們中國的基建我還是非常有自信的,美麗山二期對巴西無論能源還是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對這個國家的促進作用是非常顯著的,可以説是無價的。”

  全副武裝的范淩峰深入亞馬遜雨林巡視線路

  何蔣瑩在裏約換流站為美二工程最後的收尾工作努力

  肖斌在項目現場巡視工程進度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