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薪火相傳:這座城有14000多個活雷鋒(視頻)

2019-04-22 12:29: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霍建陽)在河南省鄧州市城區的東大門,一座造型頗似紅旗的建築矗立在五角星形狀廣場的中央,這就是“編外雷鋒團”展覽館,展覽館內有這樣一句話:“雷鋒可以是每個人,每個人都可以是雷鋒傳人;鄧州是一座雷鋒城,每一座城市都可以成為雷鋒城。”

  1960年,鄧州市(原鄧縣)560名青年應徵入伍,來到瀋陽軍區某團,和雷鋒成為同團戰友,接下來的日子,有30多名鄧州籍的戰士與雷鋒分在同一個連隊,他們和團裏的很多戰友都得到過雷鋒的熱情幫助,親身感受到雷鋒精神的可貴。多年以後,當年一起參軍的560名鄧州籍戰友相繼退伍或轉業回到家鄉,他們返鄉後堅持學雷鋒,並於1997年正式成立了“編外雷鋒團”。

  “歷史的巧合,人世間的緣分,恰好和我們同年早八個月入伍的雷鋒成為同團戰友。”鄧州市“編外雷鋒團”政委姚德奇在回憶起和雷鋒做戰友的日子時説,“我和雷鋒是一個連隊的,在一起住的是上下鋪,一塊生活了接近兩年的時間,可以説我是雷鋒先進事蹟的見證人,也是雷鋒精神的受益人,更是雷鋒精神的傳播者。”

  正是有這樣一批雷鋒精神的踐行者和傳播者,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由雷鋒戰友為骨幹,優秀復轉軍人、品學兼優的學生、各行各業的先進人士參加組成的鄧州市“編外雷鋒團”,現在已經有14000多人,佔整座城市人口的約十三分之一。他們雖來自各行各業,但都一有個共同的目標——助人為樂,做雷鋒的傳人,立足崗位學雷鋒。

  鄧州市公證處的王麗説,“學雷鋒並不是空泛地喊口號,是要立足自己的崗位學雷鋒。像鄧州是農業城市,很多人從村裏大老遠跑過來辦公證,有的人來了就很晚了,我們公證處很多同志會主動犧牲下班時間,為當事人提供延時服務。”

  農業銀行鄧州支行的劉增賓告訴記者,“我是因為工作關係來到鄧州,前段時間回家,我家小孩和我説,爸爸你給我買一本《雷鋒日記》,我説你怎麼突然要看《雷鋒日記》,孩子説你們鄧州是雷鋒城啊,你怎麼不給我拿一本《雷鋒日記》回來。從這個小事我意識到,可能我哪次不經意地和孩子説了什麼,孩子就記住了。所以‘雷鋒精神’對我、對我身邊的人都有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雷鋒精神”是鄧州“三種精神”之一(鄧州“三種精神”是憂樂精神、雷鋒精神、渠首精神),鄧州學雷鋒、做好事的風氣蔚為壯觀,是名副其實的“雷鋒城”,正如“編外雷鋒團”政委姚德奇所説,“在現在這個多元的社會中更需要弘揚‘雷鋒精神’,雷鋒就是我們‘編外雷鋒團’之本,雷鋒就是我們‘編外雷鋒團’之魂,離開了本,丟掉了魂,‘編外雷鋒團’就不復存在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