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首鋼職工“完美轉身”冬奧會

2019-04-22 15:2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首鋼史料展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范魯朋、王樂):進入新世紀,北京首鋼集團貫徹國家奧運戰略和鋼鐵業結構優化升級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轉型發展,實現鋼鐵和城市綜合服務商兩大主導産業並重協調發展。為實現這一目標,今天鋼鐵産業已完全遷出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的首鋼園區,園區開始打造跨界融合的都市型産業社區。目前,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國家冬訓中心等客戶已入駐首鋼園。在這過程中,廣大首鋼職工積極投身轉型工作,實現了自己職業生涯的“完美轉身”。他們中的不少人,憑藉自身的努力,從産業工人轉變為優秀的服務人員。

講解員姜金玉

安保主管李紅繼

  姜金玉不滿二十歲就進入首鋼工作,她曾是首鋼的天車工,即橋式起重機操作員。隨著首鋼轉型發展,2016年3月,姜金玉調入首鋼園區綜合服務公司,在北京冬奧組委會辦公區,成為一名講解員,向來冬奧組委會訪問的人士介紹首鋼的發展歷程,讓更多的人了解首鋼。

  生性內向的姜金玉以前在全家人面前説話都打怵,從天車工變為講解員對她來説是個脫胎換骨的轉型,起步並不容易。姜金玉從零學起,包括化粧、手勢、站姿等等各個方面,然而對她來説,最難的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心理調節能力。姜金玉説:“最開始的時候,面對很多人,腦子裏真的是一片空白。自己在使勁地想要説什麼,原來的稿基本都忘得一乾二淨。我只好看到什麼先給大家講什麼,慢慢地等自己的情緒平緩之後,那些講解詞才記起來了。最開始自己是非常的不滿意。”

  幹一行愛一行的姜金玉並不氣餒,她利用一切機會鍛鍊自己的表達能力,甚至在家做飯、洗碗的時候都一直在背詞、一直在練習講解。所有講解詞都是姜金玉自己寫的,為了講解準確,她一趟趟地跑檔案館,核對數據資料。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三年的磨練,今天姜金玉早已脫胎換骨,成為一名優秀的講解員,來參觀的客人誇她是問不倒的資深講解員。對她來説,轉型是一場心靈的歷練,她很高興自己能在新的崗位上煥發新的活力。

制冰師劉博強

  劉博強是首鋼園運動中心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的制冰師,服務於園區內的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負責比賽訓練場地冰面的維護。1996年從首鋼技校焊接專業畢業後,劉博強進入首鋼初軋廠工作,這之後陸續更換過幾個工種,直到2010年首鋼園區全面停産。成立園區綜合服務有限公司之後,2013年劉博強被分配到機電安裝部,負責中央空調的安裝維修,這是他第一次與製冷打交道。按劉博強的説法,他和冰雪結緣,就是源於那個時候。

  隨著國家體育總局冬訓中心入駐首鋼園,原首鋼精煤車間改造成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三個冬奧會冰上項目訓練場館,原運煤車站改造成為冰球場館,簡稱“四塊冰”,場館完全按照奧運標準建造。為了保障場館竣工後能順利投入運營,2017年園區綜合服務有限公司選派劉博強等員工到北京首都體育館學習制冰和掃冰技術。這對劉博強來説是個全新的領域,最初他對什麼是制冰完全沒有概念。劉博強説:“我以為什麼是制冰呢,開玩笑説首鋼要開冰棍廠了?當時就是這樣想的,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冰場。”

  進入首都體育館,劉博強一下就愛上了冰場,特別是看到花樣滑冰隊員訓練的場景,覺得冰雪運動太美了。劉博強在首都體育館培訓了三個月,先從掃冰學起,憑藉自己的刻苦努力以及強烈的興趣,很好地掌握了相關技術。這之後劉博強參加了一次掃冰比賽,雖然成績並不好,但當評委們得知他才掃過六次冰就能參加比賽,都非常驚訝。

  培訓結束後,劉博強回到機電安裝部繼續維修空調,直到2018年3月,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投入使用,劉博強進入場館開始制冰維護工作。在國內外頂級制冰師的指導下,劉博強和他的團隊刻苦專研,精益求精,將冬訓中心打造成為國內頂級的冰場,為國家冰雪運動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李紅繼曾是首鋼三高爐的爐前工,負責高爐出鐵。今天他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的安保主管,負責保障組委會的順利運轉。2010年石景山廠區停産之後,李紅繼繼續在三高爐留守,做接待工作。2015年5月,首鋼西十冬奧廣場落成,作為高端辦公區,需要大量的安保、客服、工程等物業服務人員。從那個時候起,李紅繼作為首鋼轉型職工來到廣場從事安保工作。2016年6月,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入駐西十冬奧廣場,李紅繼成為組委會保安。李紅繼在新的崗位上繼續發揚首鋼職工愛崗敬業的精神,因工作能力突出,很快成為安保主管。李紅繼帶領他的團隊保障著冬奧會組委會的日常辦公,達到了組委會的各項服務要求。

  國家體育總局首鋼冬訓中心場館

  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

  從與機器打交道的爐前工,到安保服務人員,再到管理41名員工的管理者,李紅繼的職業轉型可謂很完美。對於李紅繼來説,從手拿鐵鍬大錘到手握對講機,這個轉變是很大的,感受完全不同。李紅繼説:“原來幹爐前工,要求一些體力,沒有那麼細緻,只要保證安全就可以了。但是現在作為為冬奧組委會服務的其中一員,那要從言行、舉止、服務標準等細節抓起,包括要學會操作電腦,還要學習英語,所有要求是完全不一樣的。”

  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完全進入角色,李紅繼出色地完成了角色轉變。在他心中目標只有一個,就是達到高端物業服務標準。憑藉自身努力,他已經完美地達成了目標。

  姜金玉,劉博強和李紅繼只是所有首鋼轉型職工的代表,眾多首鋼職工和他們一樣,都在自己新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甚至超越自我,達到了職業生涯新的高峰,實現了“完美轉身”。在他們身上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為自己是首鋼人而自豪。對首鋼的深情,讓他們幹一行愛一行,為新首鋼建設不斷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