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疆庫車甬庫團結村的打馕廠

2019-04-22 15:03: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憲)作為新疆地區最常見的一種食品,馕不但是維吾爾族群眾飲食文化中的重要元素,也深受其他各族群眾的喜愛。新疆各地都有生産馕的馕坑。在阿克蘇地區庫車縣齊滿鎮甬庫團結村新建的巴扎市場裏,就建了一家打馕廠——庫車甬庫團結村打馕廠。

  為了落實寧波援疆“百村千廠”政策,幫助貧困人口就地就近就業,寧波市援疆指揮部于2018年出資修建了這家打馕廠。打馕廠負責人周少軍告訴記者,目前共有20位團結村的維吾爾族村民在打馕廠工作,其中一些人來自貧困家庭,打馕廠的工作讓他們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顯著改善了生活。

  據周少軍介紹,打馕廠的工人們都很珍惜這份工作,積極性很高。打馕廠目前有三個馕坑,每天生産600個左右馕餅,主要供給包括團結村在內的幾家幼兒園和中小學,也有零售或批發。

  談到未來的規劃,周少軍表示,他計劃再增加兩到三個馕坑,目前正在招收新員工。他還要利用電子商務擴大馕的銷路,並積極參加國內外的食品博覽會和美食節等活動,把“庫車大馕”打造成一個馳名中外的新疆美食品牌。

打馕師傅卡哈爾﹒達吾提(Kahar Dawuti),今年52歲,團結村村民,從1985年就開始學習和從事打馕

打馕廠馕坑的內壁是鐵制的,相比傳統磚坑,鐵馕坑更乾淨,且導熱快,溫度分佈均勻。一張馕約3到5分鐘就烤熟了

剛出坑的大馕顏色金黃,香味撲鼻,讓人食指大動

剛出坑的大馕顏色金黃,香味撲鼻,讓人食指大動

面餅入坑前會撒上胡蘿蔔,芝麻,皮牙子(洋蔥)和些許鹽水。還會用馕戳蓋上花紋圖案,增加馕的美觀

工人們在兩個馕坑前忙碌著

女工們在和面前先給每個麵糰稱重,確保馕的大小薄厚均勻

庫車甬庫團結村打馕廠的負責人周少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