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 宣佈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 強調各方要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

2019-04-29 01:13: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北京延慶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強調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昭示著未來。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4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延慶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4月底的北京,萬物復蘇,芳菲滿目。雄偉的長城腳下,美麗的媯水河畔,作為開幕式主會場的媯汭劇場,宛若一隻展翅的彩蝶。

  晚8時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剛剛參加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捷克總統澤曼、吉布提總統蓋萊、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尼泊爾總統班達裏、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柬埔寨首相洪森、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本首相特別代表二階俊博等外方領導人夫婦共同步入會場。

  現場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五星紅旗冉冉升起。伴隨雄壯的樂曲聲,國際展覽局局旗、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會旗、北京世園會會旗依次升起。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熱烈歡迎遠道而來的各位嘉賓。習近平指出,錦繡中華大地,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家園,孕育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燦爛文明,造就了中華民族天人合一的崇高追求。現在,生態文明建設已經納入中國國家發展總體佈局,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嚮往之的奮鬥目標。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將不斷展現在世人面前。

  習近平強調,縱觀人類文明發展史,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走到了盡頭,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昭示著未來。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4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延慶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這是開幕式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參加開幕式的外方領導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第一,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無序開發、粗暴掠奪,人類定會遭到大自然的無情報復;合理利用、友好保護,人類必將獲得大自然的慷慨回報。我們要維持地球生態整體平衡,讓子孫後代既能享有豐富的物質財富,又能遙望星空、看見青山、聞到花香。

  第二,我們應該追求綠色發展繁榮。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良好生態本身能夠源源不斷創造綜合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第三,我們應該追求熱愛自然情懷。我們要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風尚;倡導環保意識、生態意識,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倡導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綠色價值觀念,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懷。

  第四,我們應該追求科學治理精神。生態治理必須遵循規律,科學規劃,因地制宜,統籌兼顧,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態系統。生態治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我們既要有只爭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堅守。

  第五,我們應該追求攜手合作應對。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唯有攜手合作,我們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

  4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延慶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習近平強調,昨天,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閉幕。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要建設一條開放發展之路,同時也必須是一條綠色發展之路。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生態文明,功在當代,利在韆鞦。讓我們從自己、從現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傳下去。

  習近平宣佈,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

  劇場內響起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舞臺上,志願者們揮舞參展國國旗和參展組織旗幟,將舞臺裝扮成色彩絢爛的海洋。

  開幕式上,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主席歐斯特羅姆分別致辭。他們盛讚中國是綠色發展的典範,高度評價中國政府重視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他們感謝中國政府舉辦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世園會,表示相信北京世園會將極大地弘揚可持續發展理念,為子孫後代留下一份豐厚的綠色遺産。

  隨後,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各國嘉賓共同觀看了以“美麗家園”為主題的文藝晚會。

  演出在童聲合唱《心底的天籟》中拉開序幕,孩子們動聽的歌聲和深情的朗誦,邀約大家攜手播撒愛與希望。動聽的鋼琴演奏和靈動的芭蕾舞表演,共同演繹了春夏秋冬綺麗的田園。《東方的墨韻》以中國民族樂器演奏,呈現了一幅雅致唯美的月夜畫卷。探戈、踢踏、非洲鼓舞和中國扇子舞《彩翼的國度》,跳出世界各國人民的歡樂和喜悅。歌曲《月影的深情》演繹了一幅鏡花水月、空靈夢幻的唯美畫境。中國古典舞《彩蝶的虹橋》,以翩翩起舞的蝴蝶展現了大自然的五彩斑斕。各國模特身著參展國名花圖案服飾,用花語共敘友誼。主題曲《美麗的家園》唱出對家園的讚美、對自然的熱愛、對未來的希冀、對綠色的承諾。精彩的演出,贏得觀眾陣陣掌聲。演出在絢麗的焰火表演中落下帷幕。

  丁薛祥、楊潔篪、黃坤明、蔡奇、王毅趙克志等出席上述活動。

  胡春華主持開幕式。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於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延慶舉行,以“綠色生活,美麗家園”為主題。共有約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