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杜羅現身軍方活動 指示軍隊“保衛祖國”

2019-05-06 07:39:44|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4日再次現身軍方活動,指示軍人針對美國潛在軍事行動做好準備。同一天,反對派領導人、自封“臨時總統”的胡安·瓜伊多號召支持者施加壓力、促使軍方倒戈。

  【馬杜羅吁“忠誠”】

  馬杜羅當天在西北部科赫德斯州一處軍事基地檢閱部隊,受閱士兵超過5000人。國防部長弗拉基米爾·帕德里諾·洛佩斯出席閱兵式。

  馬杜羅向士兵訓話,説“如果美國膽敢侵犯這片神聖土地”,委內瑞拉軍人應該“準備用手中武器保衛祖國”。

  “我昨天告訴眾將領:忠誠,我需要主動忠誠!”他説,“我信任大家,但大家要睜大眼睛,讓一小撮叛徒無法破壞軍隊的榮譽、團結、凝聚力和形象。”

  美國政府官員先前把軍事干預委內瑞拉視為選項,拒絕排除啟用這一選項的可能性。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日再次發出動武威脅,聲稱“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存在。如果需要,美國將那樣做”。

  馬杜羅政府4月30日挫敗一起小規模政變。瓜伊多和另一名先前遭軟禁的反對派領導人萊奧波爾多·洛佩斯那天由數十名身穿軍裝的人員陪同,出現在首都加拉加斯以東一座空軍基地附近,企圖發動兵變,但沒有得逞。

  洛佩斯後續躲進西班牙駐委內瑞拉使館。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對他簽發逮捕令,而西班牙方面拒絕向馬杜羅政府交人。另有25名士兵進入巴西駐委使館避難。

  【瓜伊多認“過火”】

  蓬佩奧4日向委內瑞拉民眾發表視頻講話,呼籲他們支持反對派,聲稱“現在到了過渡的時刻”。

  瓜伊多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鼓動支持者“以和平方式”向軍方施壓,前往各地軍營,規勸軍人拋棄馬杜羅、支持組建過渡政府。

  法新社報道,當天響應瓜伊多號召的民眾不多,只有幾百人,沒有發生暴力衝突。在西北部巴基西梅托市一場示威遊行中,國民警衛隊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

  現年35歲的瓜伊多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承認,他誤判形勢,鼓動兵變“過了火”,“我們仍然需要更多士兵支持”。

  反對派一直試圖拉攏軍方。瓜伊多先前承諾,特赦投靠反對派的軍人。

  多名專家告訴法新社記者,美方可能高估了瓜伊多的實力,如今手中選項有限。美國媒體披露,美國政府內部就是否動武有分歧,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不傾向於軍事干預委內瑞拉。

  馬杜羅去年5月贏得連任,今年1月開始第二屆總統任期。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不予承認,1月23日自行宣佈就任“臨時總統”,得到美國、歐洲和一些拉美國家承認。(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