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綠色家園 美麗河北——京畿重地河北加快轉型助推綠色發展

2019-05-10 09:21:47|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新華社石家莊5月9日電(記者高博、郭雅茹)吳橋雜技、井陘拉花、河北梆子……9日,伴隨著一個個富有河北特色的文藝演出,北京世園會“河北日”活動拉開了序幕。

  本次“河北日”以“綠色家園,美麗河北”為活動主題。來到河北園入口,映入眼簾的是由柏坡黃石拼成的山丘造型,象徵著巍峨的太行山。拾級而上,油松、八棱海棠等樹木鬱鬱蔥蔥,生機盎然。

  佔地4350平方米的河北園栽植了近200種特色植物。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花卉管理中心主任馬建波表示,河北園通過園藝手法展現了秋實太行、白洋淀風光、雄偉長城、冰雪冬奧、雄安新區建設等河北元素,形成了繽紛花徑、花島尋趣、花韻流芳、雅林山邑等美景,處處體現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貫穿展園的是精心布設的七彩花徑。沿著小徑,便來到冬奧會張家口賽區主題展區。在這裡,以白色抽象廊架比擬冬奧會雪上運動項目賽道,色彩艷麗的滑雪運動員造型增添了景觀趣味,成片的松林巧妙營造出動靜相宜的效果。

  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四個辦奧理念在崇禮正在落地生根。2018年,河北省重點打造崇禮冬奧賽事核心區、京張賽場連接線綠化等一批精品亮點工程,完成601萬畝營林造林任務。今年將繼續深入貫徹“綠色辦奧”理念,加快賽區周邊造林綠化,確保到2022年張家口市森林覆蓋率達到50%,崇禮賽區森林覆蓋率達到70%。

  在河北園,一尊象徵雄安騰飛的雕塑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拍照留念。不遠處有一水清見底的小湖,周圍以荷花、蘆葦等白洋淀水生植物為底色,它是白洋淀的縮影,名為“鏡池”。雄安騰飛和白洋淀風光景觀交相輝映,展現出雄安新區“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佈局。

  藍綠是“未來之城”雄安的底色,根據規劃,雄安未來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未建城先播綠,“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篇。自新區設立以來,“千年秀林”工程已造林11萬畝、植樹1100萬株。2019年,雄安新區將新造林20萬畝。未來新區森林覆蓋率將由現在的11%提高到40%。

  雄安新區設立後,在白洋淀環境綜合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606個有水納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強化133家涉水企業監管,嚴格整改提高標準,不達標的全部停産整改。

  一個樹綠、淀藍的美麗雄安,正從藍圖走向現實。今年年初,一個令人喜悅的消息傳來:2018年白洋淀淀區主要污染物濃度實現“雙下降”,總磷、氨氮濃度同比分別下降35.16%、45.45%。

  河北是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和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近年來,河北加快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步伐,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

  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劉鳳庭表示,河北圍繞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的戰略定位持續發力,全力實施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太行山綠化等國家林業重點工程。去年河北省完成營造林987萬畝,佔全年計劃的107.7%。2019年將完成營造林1000萬畝。

  近年來,河北加快結構調整,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産能,執行更加嚴格的環保、能耗、水耗等標準。2018年,河北省超額完成六大行業年度去産能任務,共壓減退出煉鋼産能1230萬噸、煤炭1401萬噸、水泥313萬噸、平板玻璃810萬重量箱、焦炭517萬噸、火電55萬千瓦。

  燕趙大地正通過一條條實實在在的措施,實現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2018年,河北省藍天保衛戰取得明顯成效:全省平均優良天數為208天,空氣品質為6年來最好。

  (原標題:綠色家園 美麗河北——京畿重地河北加快轉型助推綠色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