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洲議會選舉在即 法國採取多舉措嚴防假新聞

2019-05-14 11:03:08|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5月14日電 據歐聯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當地時間26日,法國將舉行歐洲議會議員選舉,2018年底頒布的《反假新聞法》將首度適用於歐盟架構下的選舉。除了新法派上用場之外,主要政黨也自行成立監控小組,隨時阻止謠言流傳。

  據報道,歐洲議會目前有751席,法國佔74席,是僅次於德國96席的第2大國;若英國完成脫離歐盟程式,席數重新分配,法國可望再多得5席。

  歐美民主國家的選舉近年頻遭假新聞干擾,法國總統馬克龍在2017年當選之前,曾多次向公眾澄清一些不實謠言。若放任謠言和假新聞流傳,很可能左右選舉結果,危害民主根基及公民社會運作。

  為遏制假新聞氾濫,馬克龍于2018年1月宣佈提出打擊假新聞法案,目的在於強制社交網站嚴格把關,促進網絡平臺透明化,避免境外勢力滲透。

  法國政府于2018年12月底頒布《反假新聞法》,這次是首度適用於歐盟架構下的選舉,巴黎高級初審法院(TGI)也準備依法受理可能的通報案件。

  目前,距離投票日還有兩周,根據法國媒體報道,截止到13日為止,巴黎高級初審法院還未接獲任何有關假新聞的通報,未來即使有,處理起來也相對比較複雜,畢竟沒有判例可循。除了法案保障外,各政黨也紛紛自行監控,隨時留意是否有假新聞傳播。

  根據當地媒體報道,馬克龍所屬的中間派“共和前進”(LREM)採取3道防線,分別是利用《反假新聞法》自保,並與大型社交網站合作成立內部監控小組;該小組有近3000名成員,包括固定成員及志願者,隨時在各大社交網站查看消息,尤其是“臉書”。

  極端左派的“不屈法國”(LFI)也有專人檢視網絡消息,發現有假馬上會訴諸司法;另外還有一個小組負責在網站上分析及澄清各種消息,有電視辯論時,該小組也會實時查驗辯論內容,以防不實信息快速傳播。

  報道稱,影響力龐大的“臉書”為因應反假新聞的趨勢,成立了事實驗證小組,加強防範假消息、假賬號及可能的外國勢力干涉;搜索引擎谷歌(Google)則在歐洲議會議員選舉期間停止政治廣告,以避免觸犯法律。

  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CSA)近期也將推出一系列針對網絡平臺的建議,例如提供網絡用戶便利且明顯的檢舉機制、採用更透明的演算法、打擊大量散佈假消息的賬號等。

  (原標題:歐洲議會選舉在即 法國採取多舉措嚴防假新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