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推移民新政:強化邊境安全“擇優”發放綠卡

2019-05-17 07:56:17|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社華盛頓5月16日電 (記者 陳孟統)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在白宮宣佈一項移民新政。這項政策在強化邊境安全舉措的同時,計劃改革美國現有移民制度,採用積分制“擇優”向申請者發放工作簽證或綠卡。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發表關於“現代化美國移民體系”的講話。他表示,這項新政策有兩個關鍵目標:一是阻止非法移民,並全面確保邊境安全;二是建立新的合法移民體系,保障美國人工作、促進美國價值觀,並吸引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

  自上任以來,特朗普曾多次批評美國移民體系“制度漏洞”過多,併為非法移民提供過多庇護。美國現行的移民制度設計頗為複雜,其中既有抽籤綠卡(或稱“綠卡樂透”)和親屬移民,也有投資移民和工作簽證。

  “我們在填補邊境物理層面缺失的同時,也必須消除移民制度層面的漏洞。”特朗普在講話中再次批評美國現有移民體系“功能失調”,而其新政策將建立公平、透明的移民體系。

  特朗普説,美國每年接納110萬移民成為永久合法居民,但有66%的移民是因為有在美親屬並通過隨機抽籤的方式獲得合法身份,只有12%的移民是靠技術或能力獲得合法身份。“我們所做的最大改變是計劃將高技能移民的比例從12%提高到57%,甚至更高”。

  一位白宮高級別官員在15日的吹風會上表示,該政策將使美國的移民體系從以家庭親屬關係為導向轉變為以雇傭和技術考量為導向。這名官員明確表示,“我們要改變美國移民人口的結構。”

  白宮方面表示,美國計劃效倣加拿大等國的政策,採用“積分制”來衡量移民申請者的資格,考量的因素包括年齡、英語熟練程度、是否獲得工作機會以及教育程度等。分析認為,如果這套體系得以落實,年輕以及受過高等教育、有較高工資收入的移民將更獲青睞。

  美國媒體報道稱,白宮的移民新政在共和黨內部尚未達成一致,且沒有回應民主黨的一些關鍵政策訴求,因此最終在國會通過並成為法案的前景並不樂觀。

  民主黨人、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當天回應稱,特朗普口中的“擇優”一詞,有一種居高臨下的意味。她在國會例行記者會上反問,“在歷史上,大多數來到美國的人會因為沒有工程學學位而被認為沒有價值嗎?”

  美聯社報道認為,三十年來,美國改革移民體系的努力幾乎毫無進展。隨著2020年大選的臨近,兩黨在移民議題上達成共識的前景尤其黯淡。

  《國會山報》分析稱,目前距離明年的總統大選只有18個月,距離民主黨2020年總統候選人初選辯論不到6個星期。白宮移民政策公佈的時機已預示著兩黨不太可能進行認真的談判。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