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波斯灣局勢"降火"!沙特力邀中東多國召開地區峰會

2019-05-20 10:01:46|來源:環球時報|編輯:唐薇

  【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 黃培昭 環球時報記者 趙雨笙】海灣局勢持續升溫,美伊博弈不斷加劇。瀰漫在波斯灣上空的火藥味使中東地區國家,尤其是伊朗的周邊鄰國感到空前的緊張和危險。

  據沙特阿拉比亞電視臺5月19日報道,沙特外交部18日稱,沙特正推動召開由地區相關國家領導人出席的首腦會議,為地區局勢把脈,並提出化解危機的可行性方案。報道稱,沙特國王薩勒曼已向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簡稱海合會)和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成員國領導人發出邀請,希望這些國家元首本月30 日在沙特麥加召開峰會,討論地區安全形勢。沙特的倡議已得到阿聯酋等國的積極回應,阿聯酋外交部19日發佈聲明稱,支持召開首腦會議,並強調地區國家應團結起來,共同應對外來挑釁和威脅。

  報道稱,5月30日原本是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舉行高官會議的日子。沙特方面將會議升格,邀請海合會和阿盟成員國的領導人在此期間舉行 “峰會”,討論海灣局勢和來自伊朗的威脅,重點討論在阿聯酋海域商業船隻遭“蓄意破壞”以及沙特石油管道遭無人機襲擊之後,地區國家如何因應形勢強化安全與穩定。

  就在沙特國王發出邀請的同時,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也強調,地區國家應在各方面做好準備,應對伊朗的威脅。朱拜爾表示,沙特不想要戰爭,但當第三方把戰爭強加在沙特身上時,沙特將毫不猶豫地給予還擊。朱拜爾呼籲伊朗放棄破壞性的政策,不干涉地區國家內政,與海灣國家和平相處。朱拜爾還指責伊朗支持也門胡塞武裝,並幫助胡塞武裝向沙特境內發射導彈,給沙特造成巨大威脅。同一天,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還接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電話,共同商討不斷升溫的地區形勢。

  據“阿拉伯新聞網”19日報道,由於海灣形勢劍拔弩張,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18日向美國商業航空公司發出警告,強調民航飛機被錯誤識別的風險在增加,飛機導航儀器與通信可能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受到干擾。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呼籲客機飛越波斯灣與阿曼灣上空時要保持謹慎。這一警告被一些中東媒體解讀為美國可能向伊朗開戰的跡象。同時,埃克森美孚公司撤離鄰近伊拉克的一個油田,巴林則要求其在伊拉克和伊朗的公民出於安全原因立即撤離。

  伊朗媒體19日報道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議會的代表強調稱:在波斯灣的美國軍艦眼下已經進入伊朗短程導彈打擊範圍。這位代表警告美國“好自為之,不要輕舉妄動”。伊朗國防部長哈塔米稱,伊軍已做好最高級別的防禦準備,可以隨時給來犯之敵以迎頭痛擊。不過,伊朗外長扎裏夫18日稱:“海灣地區不會發生戰爭。因為我們既不希望發生戰爭,也沒有任何人認為可以在該地區與伊朗對抗。”扎裏夫強調,雖然特朗普無意發動戰爭,但他周圍的鷹派人物可能誘導他與伊朗開戰,他警告美國的地區盟友不要“心存幻想”,把寶押在靠不住的美國身上。

  (原標題:為波斯灣局勢“降火”!沙特力邀中東多國,組織召開地區峰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