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極端組織在阿富汗蔓延 美國欲拉攏塔利班共同打擊IS

2019-06-12 13:27:05|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6月12日電 據外媒報道,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節節敗退的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如今正試圖在阿富汗找到藏身之地。美國及阿富汗官員最近指出,該恐怖組織正在阿富汗東北部的山區擴張其影響力,計劃從那裏發動對西方國家的襲擊。

  在阿富汗,“伊斯蘭國”正在超越基地組織以及塔利班,成為最主要的安全威脅。與後者相比,這一新興的恐怖組織擁有更完善的軍事組織,而且其襲擊更多地針對平民。

  報道稱,美國可能希望,與“伊斯蘭國”存在著衝突的塔利班,今後可以成為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勢力的盟友。

  一名不願具名的常駐阿富汗的美國情報官員表示,近期發生在首都喀布爾的幾次恐怖襲擊,可以被看作是恐怖組織發動對歐美國家更大規模襲擊的預演。“近期內,這個組織是來自阿富汗的對美國的最大威脅。‘伊斯蘭國’的核心目標就是在歐美國家發動襲擊。這只是一個時間問題,叫人非常害怕。”

  美國喬治敦大學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霍夫曼(Bruce Hoffman)認為,阿富汗有可能成為“伊斯蘭國”的一個新據點。目前,該恐怖組織正在敘利亞、伊拉克被逐步擠壓,“他們因此已經在阿富汗投入了大量資源。”

  此外,美國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近期已經與塔利班代表舉行了多輪談判,旨在結束這場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戰爭行動。就目前情況來看,美國與塔利班很有可能達成一項共識,即美國撤出軍隊,而塔利班則承諾不讓阿富汗成為全球恐怖襲擊的策源地。

  中情局官員透露,美方現在對塔利班抱有期望,希望能夠説服後者加入阿富汗政府軍,共同打擊“伊斯蘭國”。他説:“他們了解山區地形,畢竟這是他們的地盤。”

  不過,塔利班如果與政府軍或者西方國家達成協定,也有可能促使更多的極端武裝人員出走,壯大“伊斯蘭國”的勢力。

  (原標題:極端組織在阿富汗蔓延 美國欲拉攏塔利班共同打擊IS)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