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衚同裏的新面貌——京津冀協同發展縮影

2019-06-25 10:49: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婷婷):6月24日上午,由中央網信辦網評局主辦,北京市委網信辦、天津市委網信辦、河北省委網信辦協辦,北京千龍網、天津津雲新媒體、河北長城網承辦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線下走訪活動來到北京前門西河沿衚同。

  西河沿衚同位於大柵欄地區北部,東西走向,原護城河西岸,明代就稱“西河沿”。近年來,大柵欄街道發揮黨委統籌引領作用,著力從安全、環境、秩序、民生、文化五方面入手創新舉措提升品質,通過修繕改造、管理提升,使西河沿街整體風貌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位於西河沿街228號的文博館和大柵欄社區圖書館,原為拆遷閒置用房,現在已成為當地居民進行文化生活必不可少的好去處。

  文博館和圖書館建築保留了老北京衚同的傳統建築原貌。文博館定期舉辦地區民俗文化、非遺作品、老字號文化、區域黨建、公共服務等主題的展覽展示活動。大柵欄社區圖書館面積約130余平方米,配有80平方米的多媒體電子閱覽室,館內環境幽雅,設施齊備,圖書區藏書總量可達25000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大柵欄社區圖書館一角。攝影:王婷婷

  大柵欄街道黨群辦宣傳科長高新貞介紹説,該圖書館可使用一卡通進行借閱,這裡還定期舉辦讀書會、專題講座、文化體驗等活動,為喜歡了解老北京歷史文化、古都風貌的讀者提供交流和學習的平臺。她説,相對於對物質的需求,社區居民對文化品質的需求越來越多,“下一步,我們要滿足居民多樣化、個性化和高品質的文化需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

  瀾創園。攝影:王婷婷

  位於西河沿街204號的“瀾創園”則為解決居民就業提供了一個優質平臺。“瀾創園”是社會保障和就業工作“三中心、三基地”之一的就業創業孵化基地,為區域內廣大創業者搭建了一個集學習、指導、實操、實習、推介、傳承六位一體的創業項目孵化平臺。

  工作人員表示,“瀾創園”邀請了非遺傳承人為失業人員進行免費的技能培訓,同時對失業人員進行就業指導。很多前來學習的人員都是附近居民,因此“瀾創園”的“居家就業”模式也成為一大特色,“讓居民在家既能看孩子、看老人,又能實現就業。”居民通過靈活就業、居家就業的方式,腰包鼓起來,獲得感、幸福感與日俱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

  “瀾創園”裏展示的學員的手工作品。攝影:王婷婷

  高新貞介紹説,學員的手工藝品通過固定渠道進行銷售,將來也會不斷推進産品銷售的市場化,為居民帶來更多收入。此外,北京周邊地區的人員均可以來此學習,共享發展成果。

  西河沿街,這個記錄了歷史滄桑,承載了老北京色彩的老衚同,如今正煥發著新的活力,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縮影,為京津冀一體化進程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