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顯成效 將推進消費扶貧壯大貧困地區産業發展

2019-06-26 16:2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公室相關負責人26日在北京表示,中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力度在加大,成效在顯現。下一步,要把推進消費扶貧作為壯大貧困地區産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途徑,調動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來鞏固脫貧成果。

  根據中國此前部署的脫貧攻堅路線圖,到2020年,要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消除絕對貧困;確保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26日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最大的短板,也是最薄弱的區域。2017年9月,中國發佈了《關於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作出了具體部署,各省確定了本省的深度貧困範圍,全國共確定了334個深度貧困縣。其中意見還特別強調中央統籌重點支持“三區三州”,也就是西藏、四省藏區、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

  據悉,2018年到2020年,中央財政對深度貧困地區投入的資金達到2140億元人民幣,其中用於“三區三州”的將近一半,達1050億元。歐青平説,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成效在顯現,“334個深度縣,2018年減貧480萬人,佔全國減貧總數的38%,這説明我們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政策效應在持續發揮作用。334個縣的貧困發生率比2017年下降了4.9個百分點,比全國下降的速度快了3.2個百分點,也説明我們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力度在加大,成效在顯現。”

  歐青平表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兩年取得了成效,但是難度依然很大,困難仍然不少,挑戰是巨大的,“我們的目標是到2020年一個不落下,每一個貧困人口的脫貧都需要做大量細緻、耐心、深入的工作。“三區三州”雖然還剩下172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但是這些地方的脫貧成本比別的地方高,脫貧難度比別的地方更大。”

  在脫貧目標上,歐青平強調要堅持“兩不愁三保障”的底線任務,也就是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歐青平認為,要把當地勞動力的內生動力調動起來,才能確保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持續下去,“如果到了2020年,一方面大規模的減貧,一方面又有很多人返貧,這個任務就不算完成。要把鞏固脫貧成果擺在跟減貧一樣重要的位置,重點就是通過産業發展和促進就業,以及調動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來鞏固脫貧成果。”

  此外,歐青平介紹,未來還會加大各方的支持力度。現在無論是對口支援、東西協作、定點扶貧和社會各界的幫扶,都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包括香港、澳門同胞,也都把工作向深度貧困地區進行了傾斜。在下一步政策舉措裏,要把推進消費扶貧作為壯大貧困地區産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途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深度貧困地區一定能和全國其他地區一樣,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目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