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津冀協同發展再出發」以綠水青山書寫京津冀發展新篇章

2019-06-26 09:54:02|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6月24日上午,由中央網信辦網評局主辦,北京市委網信辦、天津市委網信辦、河北省委網信辦協辦,北京千龍網、天津津雲新媒體、河北長城網承辦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線下走訪活動,在北京園博園的湖畔啟動。  

  京津冀協同發展再出發,新的起點上,一切都是嶄新的樣子。斷流近40年的北京“母親河”永定河,今年迎來奔涌的河水;位於北京園博園內的園博湖,湖光山色相映成趣……生態環境協同治理,讓京津冀有了綠水青山的靚顏。走訪活動就從這裡開始啟動,從這山清水秀的畫卷中徐徐展開,讓我們共同見證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成就與精氣神。  

  “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標杆”,“‘千年大計’就要從‘千年秀林’開始,努力接續展開藍綠交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優美畫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藍天、碧水、綠樹,藍綠交織,將來生活的最高標準就是生態好”……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京津冀考察調研時,多次強調生態環境治理的重要性,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指引了方向。  

  走訪活動第一站,綠色發展可觸可感。位於永定河三家店水閘麻峪段的門城湖,建成水面70公頃,灘地修復81萬平米,綠化92公頃;曉月湖位於豐台區盧溝橋,建成水面60公頃,綠化10公頃,恢復燕京八景之一的“盧溝曉月”;蓮石湖建成水面105公頃、河濱帶110公頃、堤防生態修復10公里,綠化面積達107萬平方米……五湖改變,扮美京津冀的同時,也有效改善了生態環境,提高了首都空氣品質,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京津冀不僅有“綠色氣質”,還有綠色智慧。位於門城湖-宛平湖右岸的循環管線全長21公里,設置3座泵站,從下游宛平湖提水至門城湖,在城市段河道形成水循環系統,為溪流、湖泊提供水源和水質保障;三里河綠化景觀項目增加了河道自流生物活性碳過濾設備,在水草種植區增設了微型曝氣機,將衚同街區、四合院建築與自然環境滲透融合,展現了“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好意境……堅持綠色發展,下好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一盤棋”。  

  生態環境協同治理,事關京津冀協同發展全局。近年來,乘著協同發展的東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以綠色發展為引領,統籌山、水、林、田、土的整體修復,深度推進大氣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可以想像,不斷推動京津冀生態環境協同治理,我們必能以綠為筆,書寫京津冀發展新篇章,創造京津冀更美新未來。(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