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協同共生”築牢京津冀生態屏障

2019-06-26 09:54:33|來源:長城網|編輯:杜軍帥

  6月24日上午,京津冀協同發展線下走訪活動在北京園博湖畔啟動。本次線下走訪活動將圍繞生態治理、科技創新、産業轉移、企業發展等方面內容,深入京津冀社區、企業、高校及周邊生態環境,共同見證京津冀協同發展再出發。(6月24日千龍網)

  園博湖,位於北京園博園內,雖稱之為“湖”,卻是不折不扣的永定河河道,湖光山色相映成趣。這次京津冀協同發展線下走訪活動從這裡啟動,以園博為背景、以園博園為會場,有著別樣的意義,因為斷流近40年的永定河,今年迎來奔涌的河水,上游自官廳水庫以上河段將實現通水,未來將實現全線通水。這是京津冀生態環境協同治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標誌性工程之一,而這次線下走訪活動第一站的主題就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之“協同共生”,值得我們關注和期待。

  協同共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組成,強調區域內各共生單元的相互協調、協同發展和共同進化,以利於理順京津冀三地多元治理主體的關係,更好地改善京津冀區域環境品質。近幾年來,京津冀三地加強協同共治,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逐步拓展協同治理領域,延伸環境治理鏈條,解決人民對美好環境需要和環境治理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這次線下走訪的永定河綠色生態發展帶、三里河綠化景觀改造工程、西打磨廠街和大柵欄西河沿街修繕整治提升項目,為北京在推進生態環境協同共生上所做努力的最好見證和注腳。

  不可否認,以前由於京津冀在資源稟賦、要素投入和經濟發展水準存在差異,三地環境污染的區域性、疊加性、外部性與行政分割化、屬地碎片化的治理之間的矛盾和衝突,成為京津冀環境協同共治面臨的一大困境。實際上,京津冀生態環境治理猶如下一盤大棋,棋盤上每個棋子都有自己的作用,唯有協同共治,才是京津冀生態環境治理的取勝之道。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京津冀同屬京畿重地,地相接、水相連、人相親,必須堅持“一張圖”規劃、“一盤棋”建設、“一體化”發展。“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尤其要“著力擴大環境容量生態空間,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這就要求三地將京津冀作為一個整體,自覺跳出自家“一畝三分地”,推進生態空間管控一體化、生産生活空間優化一體化、資源環境管控一體化、準入管控一體化、環境信息督查一體化,積極構築京津冀生態環境協同共生的共同體。

  毋庸置疑,京津冀生態環境要想得到持續改善,三地必須聯手築牢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綠色生態屏障。這就需要三地構建多元治理結構,建立環境治理的利益互惠機制,注入利益互惠新動能,加強環境信息、技術、政策等屬於京津冀環境治理的“要素流”,拓展京津冀環境治理的協同共生介面,加快形成穩定的協同共生關係,全面提高京津冀環境治理的整體效能,讓協同共生成果更好轉化為人民群眾的福祉。(劉鳳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