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連企業“牽手”高校院所 為科技創新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9-06-28 13:21:26|來源:中國網|編輯:程亞惠

  中國網大連6月28日訊(記者陳訓迪)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新領軍者年會(又稱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7月1日至3日在大連舉辦。圍繞“領導力4.0: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主題,1800余名新領軍者將齊聚大連,感受創新脈動。

  大連,這座港口城市蘊藏著巨大的活力。因促進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實施技術改造成效明顯,大連連續兩年獲得國務院表彰。

  這座城市清楚自己的方向,始終將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依靠科技創新則是實現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的必然選擇。

  近年來,大連市推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突出企業高校院所創新主體地位,強化高校院所的科研智力支撐,實現産學研協同高效創新,逐步建立起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大連市科技局副局長姜斯進介紹,大連市高校院所達30家,如何將高校科技成果轉化為生産力,是現在著力解決的問題。

  “大連市從源頭創新、中間環節到産業化、商業化採取了一系列措施。2018年以來,高校院所轉給企業500萬以上的大額合同13個,帶動企業發力。有的高校院所與基金會合作直接建立企業。”

  據了解,大連市組建大連理工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成立了20余家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在人工智能、先進製造、清潔能源等未來型、先導型産業領域,組織實施重大科技專項、重點研發計劃,開展産學研聯合攻關,突破一批關鍵共性技術,催生一批重大原創性成果。

  其中,由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大船集團)自主開發的“風帆技術”在超大型油船上成功示範應用,實現了節能減排的可行性,填補了國際空白。

  據大船集團副總工程師關英華介紹,‘風帆技術’助力推進大型遠洋船技術,已走在國際前沿。無論在風帆的形狀、尺寸、還是應用船舶噸位上,在國內外均屬首次,開創先河。

  大船集團被國家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和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建有博士後工作站,國家製造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及遼寧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集團在中船重工702所和大連理工大學建設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分中心。 

  數據顯示,2018年,大連市高技術製造業産值增長39.7%。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長39.6%。1月至5月,高新技術製造業增長53.1%。

  大連市科技創新工作成效顯著,為穩增長奠定基礎,增長品質明顯提升。

  企業要發展,不能被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對此,大連光洋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阮參芽深有感觸,很多核心技術不是花了幾百萬買回來放著。

  “不想受制於人,我們就需要打造自主研發,以企業牽頭,‘産學研用’相結合。我們與清華大學成立聯合實驗室,解決核心演算法問題;與哈爾濱工業大學合作,解決電機運動控制;與大連理工、瀋陽工業大學在加工應用方面展開闔作。”阮參芽説。

  光洋從紮實基礎零部件做起,已建立了完整的技術鏈、人才鏈和産業鏈,公司産品自主化率達85%以上。做到基礎零部件保證關鍵功能部件、關鍵功能部件保證主機的水準,性價比位於全球前列,成為世界上自主配套率最高的企業。

  2019年春,大連高新園區英歌石區域一改往日的安謐,一派緊張熱烈的施工景象,500余人的建設大軍夜以繼日加班建設……

  明年9月1日,該地將迎來第一批中國潔凈能源硏究領域的高端科技人才進駐。這個佔地面積30萬平方米,總投資16億元人民幣的省政府重點督辦項目,正式名稱是“中國科學院大學能源學院”,未來中國新能源最尖端技術研發搖籃。

  除了國科大能源學院,陸續還將有潔凈能源國家實驗室、輻射光源加速器等國家級科教資源相繼落戶於此。

  學院以培養能源研究領域高端科技人才為目標,為國家實驗室和能源産業儲備人才,滿足國家實驗室設立後科學研究與教學相互獨立的需要。

  “在這裡,實驗室裏的專家即是老師,大學裏的學生即是未來人才。”三寰集團董事長關健解釋項目落戶大連的原因,粵港澳大灣區和上海張江經驗證明,大科學裝置為這兩個地區邁向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了重要的基礎支撐,並在人才匯聚、技術突破、創新應用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大連的未來寄託于創新和科技,大連的出路倚重創新和科技。2020年,大連將力爭建成東北科技創新中心,邁入國家創新型城市前列。到2030年,大連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各項目標任務將全面實現,基本建成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

  (原標題:大連企業“牽手”高校院所 為科技創新發展注入新動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